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侵占中影3.7億 蔡正元夫婦、岳父列被告

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在擔任中影董事長、阿波羅公司負責人期間,涉嫌侵吞三億多元款項,蔡正元昨晚間被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在擔任中影董事長、阿波羅公司負責人期間,涉嫌侵吞三億多元款項,蔡正元昨晚間被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簡榮豐攝)

2017/07/18 06:00

蔡妻300萬交保 岳父請回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被控擔任中影董事長期間,擅自代表中影及其名下的阿波羅投資公司簽訂信託契約,侵占中影三億七千多萬元,用於購買個人不動產、投資股票、外匯及繳交信用卡費;台北地檢署昨搜索阿波羅公司及蔡正元、洪菱霙夫婦、岳父洪信行等住處,約談蔡正元等十人,蔡正元夫婦及岳父列侵占、背信罪被告。蔡正元夫婦昨晚被移送北檢複訊,洪菱霙被依背信罪諭令三百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及住居。

蔡談孕妻:嫁給我倒楣

蔡庭訊前表示,「完全公開坦蕩,沒什麼隱藏的事情」;被問到懷孕的妻子,他則說:「嫁給我倒楣。」洪菱霙未受訪;洪父初訊時身體不適先獲請回。

檢方調查,蔡正元九十五年四月廿七日與莊婉均、郭台強的妻子羅玉珍簽合作協議書,約定以卅一億多元買下中影八十二.五六%股權;莊負責籌措十二億元資金,蔡負責執行中影資產及減資案,股權借登記在當時由蔡負責的阿波羅投資公司名下;同年五月八日,蔡、莊出任中影正、副董事長,羅則任董事。

檢質疑蔡藉減資案自肥

檢方查出,九十五年七月十四日,蔡正元明知中影實質權利人為羅玉珍,並非阿波羅,卻擅自召開中影股東臨時會決議減資,同年九月廿二日,中影發放減資款五億八二八三萬餘元給阿波羅,但九十八年間減資案遭經濟部否決,阿波羅卻沒歸還減資款,質疑蔡利用減資案自肥。

挪用買不動產、股票等

檢方調查,九十六年七月間,蔡正元擅自代表阿波羅與自己簽訂信託契約,將阿波羅所保管的中影減資款,其中四億三千多萬元信託給自己,再以此信託款向自己購買不良債權;之後又將款項轉匯至私人帳戶,甚至提領信託款購買不動產;此部分不法所得共兩億四千多萬元。

九十九年七月十六日,信託契約到期後,蔡正元雖將款項匯入阿波羅指定帳戶,又派人將款項提出,輾轉匯入自己帳戶,用來購買私人不動產、投資股票、外匯及繳納信用卡費;此部分另涉侵占信託款一億三千多萬元。

蔡正元應訊時否認侵占,他指稱莊婉均於九十五年五月至九月擔任中影副董事長期間,陸續挪用中影資金七億四九三二萬元,他擔心中影被抽銀根,到處尋求金援,最後借到七.五億元把錢補回來,他自己還虧損一.七億元。

郭台強接任中影董事長後,對蔡正元及阿波羅提起民事訴訟,指控蔡利用減資手段將阿波羅保管的中影減資款信託給自己;最高法院去年五月已判蔡應返還中影一.七億多元定讞。

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在擔任中影董事長、阿波羅公司負責人期間,涉嫌侵吞三億多元款項,蔡正元妻子洪菱霙昨晚間被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在擔任中影董事長、阿波羅公司負責人期間,涉嫌侵吞三億多元款項,蔡正元妻子洪菱霙昨晚間被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