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歷上雲端 傳醫院拒診 愛滋患者資訊 不再全都露

疾管署擬修正「愛滋感染者權益保障辦法」,未來僅開放全台六十五家愛滋指定醫事機構有權限看到愛滋醫療用藥資訊,以保障愛滋感染者就醫權益。(資料照)

疾管署擬修正「愛滋感染者權益保障辦法」,未來僅開放全台六十五家愛滋指定醫事機構有權限看到愛滋醫療用藥資訊,以保障愛滋感染者就醫權益。(資料照)

2017/07/18 06:00

疾管署擬修法 限指定院所才有權限查看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減重複用藥浪費,健保署推行「雲端藥歷」,民團近日卻接獲愛滋感染者投訴,部分醫院看到愛滋診斷用藥資訊就拒診,因此疾管署擬修正「愛滋感染者權益保障辦法」,未來僅開放全台六十五家愛滋指定醫事機構有權限看到愛滋醫療用藥資訊,其他醫院只能看到其他疾病紀錄,以保障愛滋感染者就醫權益。但醫界有質疑指出,資訊不全恐影響診療效果,也損及醫護人員「知」的權利。

一名男子長期在某診所看牙,但雲端藥歷上路後,牙醫師發現他在服用愛滋藥物,立即告知診所消毒設備不足,建議不要再來看病,可轉大醫院求診。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醫師接獲投訴指出,該患者擔心社區住戶也發現,因雲端藥歷僅看得到三個月紀錄,他決定停藥,再回診所顯示自己非感染者,但此舉可能讓病毒量失控,不利防疫;而這非個案,已有不少愛滋病患反映類似情況。

民團籲注重疾病隱私 保障感染者就醫權

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指出,有感染者因痔瘡就醫,醫師原要求快開刀,看過資料卻改口吃藥就好,很難不與愛滋歧視聯想,籲政府注重疾病隱私,不必看香港腳連愛滋資訊也揭露。

林錫勳指出,國內僅七十五%愛滋感染者被確診,低於美國的八十五%,且僅八成接受治療,主因就是社會存在歧視,雲端藥歷恐造成情況惡化,需創造零歧視、讓感染者無懼診療,是防疫關鍵。

衛福部官員透露,這議題一直受爭論,但醫界正反意見都有,上週疾管署再邀民團、醫界等開會,仍未有結論,為免原地踏步,打算綜整意見直接訂出折衷辦法再作協調。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與健保署討論雲端藥歷技術問題後,初步擬修「愛滋感染者權益保障辦法」新增規定,僅六十五家愛滋指定醫院有權限看到愛滋診斷、用藥,其他則只能看到一般疾病訊息,以保障感染者就醫權益,但細節仍待討論。

醫界質疑 資訊未揭露損及醫護知的權利

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王必勝則質疑,一名愛滋感染者肺部發炎,可能是肺囊蟲肺炎,而非一般肺炎,若未能確實獲知愛滋用藥資訊恐影響治療,維護就醫權是普世價值,但提供疾病足夠資訊也是必要。此外,醫護人員暴露在可能感染風險中,應有知的權利,否則也不公平。

國內愛滋感染者自一九八四年通報至今年六月,已逾三.五萬人,發病逾一.六萬人、約五千人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