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正元涉侵占中影3.7億 收押禁見

法院裁准羈押禁見後,蔡正元被送往看守所。(記者王藝菘攝)

法院裁准羈押禁見後,蔡正元被送往看守所。(記者王藝菘攝)

2017/07/19 06:00

〔記者張文川、錢利忠/台北報導〕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被控在擔任中影公司董事長期間,侵占中影三億七千餘萬元,涉嫌侵占、背信罪,台北地檢署昨晨向台北地院聲押蔡正元,台北地院昨深夜認定蔡正元涉嫌重大,且有串證、逃亡之虞,裁定羈押禁見。

裁定指出,蔡正元雖否認犯行,但依卷證資料足以認定他犯罪嫌疑重大,犯罪金額高達數億元,部分款項至今流向未明,部分則流向蔡的香港帳戶,先前最高法院判決蔡應返還中影公司一億七千餘萬元,正在強制執行中,已積欠許多債務,而蔡說名下沒有資產,只靠通告收入,也有逃亡的能力及動機,有逃亡之虞。

法官:蔡資金流向香港

法官又認為,全案的資金流向,有許多是以現金提款、存款的方式,製造金流斷點,以隱匿金流,增加追緝的難度,隱匿犯罪事證;檢方僅在蔡的住處搜到阿波羅公司九十六、九十七年度的帳冊,其餘年度都未扣得,蔡還說帳冊不是他管理,與他無關,法官因而認定蔡仍有滅證之虞。

裁定理由指出,蔡正元仍有與同案共犯妻子洪菱霙、岳父洪信行串證的可能性,不羈押不足以擔保後續偵審。

蔡庭訊 辯稱政治迫害

裁定結果出爐後,蔡正元被當庭戴上手銬,並在今凌晨押上囚車送至台北看守所。蔡正元的辯護律師魏憶龍說,會研議提出抗告。據了解,蔡在庭訊時否認犯罪,答辯說這是政治迫害案件。

不過,據悉蔡正元承認「調度」阿波羅投資公司所保管的中影減資款,但辯稱只是單純替阿波羅進行投資。但檢方清查蔡旗下金流,認為他涉挪用減資款替自己在北市南港購入「無雙」豪宅、繳卡費及購入不良債權,不採信其辯詞。

檢方調查,蔡正元涉蠶食中影款項的手法有三部曲;首先,蔡居中斡旋,找莊婉均、正崴精密董事長郭台強之妻羅玉珍,一同出資卅一億多元,購得八十二.五六%的中影股權,三方約定股票暫登記在當時由蔡擔任董事長的阿波羅名下,待付清股款後再過戶給中影。

第二部曲,蔡正元利用中影董事長職權開股東臨時會決議減資,發放減資款五.八億餘元給阿波羅;第三部曲,蔡涉嫌擅自代表阿波羅與自己簽訂信託契約,將部分減資款四億三千餘萬元信託給自己;之後蔡以向自己購買不良債權、投資股票等方式,輾轉將錢從阿波羅轉至洪菱霙名下的金鑽公司及私人帳戶。

檢方查出,九十八年三月,蔡正元從阿波羅提領一億元,分別用來購買莊婉均簽發給他的五千萬元本票不良債權;另五千萬元用來買中影不動產優先購買權,但中影沒同意此交易案;檢方認為此兩筆交易屬非常規交易,涉「假買賣、真掏空」;蔡還曾動用二億元減資款購買福彥電子股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