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國寶瓷盤 借展故宮南院損壞

故宮南院「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昨發生展件從展架傾倒事件,受損的是「青花柳葉鳥紋盤」,高7.9公分、寬37公分,約為1660至1670江戶時代所製,該文物過去曾經修復的紀錄。(故宮提供)

故宮南院「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昨發生展件從展架傾倒事件,受損的是「青花柳葉鳥紋盤」,高7.9公分、寬37公分,約為1660至1670江戶時代所製,該文物過去曾經修復的紀錄。(故宮提供)

2017/07/19 06:00

〔記者蘇芳禾、林宜樟、凌美雪/綜合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才剛發生展櫃離奇打開事件,昨又驚傳有三百多年歷史的日本珍貴瓷盤展品掉落損壞!

伊萬里瓷器特展品 從展架掉落

故宮南院正展出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十八日發現有一件青花瓷盤展品受損,展櫃封存,展廳一度關閉。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質疑,這種管理品質要如何讓世界各國放心借展品給故宮?故宮表示,院長林正儀非常重視此事,今天將陪同日本大阪東洋陶瓷美術館研究部暨該展策展人小林仁赴南院檢視,並對外說明檢視結果。

何欣純批評,故宮五月才發生展櫃玻璃外罩鬆脫,讓戰國時期銅鏡毫無防護暴露在外,竟然又有日本借展的瓷盤損壞,故宮應該儘速調查、釐清日本瓷盤掉落的原因,是否管理螺絲鬆掉?

故宮表示,滑落受損的展品是「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其中一件,來自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共一六一組件,多為十七、十八世紀外銷歐洲的伊萬里瓷器,受損文物名為〈青花柳葉鳥紋盤〉,高七.九公分、寬三十七公分,是江戶時代一六六○至一六七○年代所製,自二○一五年十二月起在南院展出。受損展品的展櫃共展示三十四件文物,日方有為每一件文物保險,該文物單件保值就要二百二十萬日幣。

日要求封閉現場 今天來台檢視

何欣純指稱,她接獲民眾爆料後,簡直不敢相信,向故宮查詢後確定是十八日開館前,保全人員巡場時發現展櫃的一個青花瓷瓷盤從展架掉落。日方要求封閉展櫃,今日派人來台檢查處理,以確認是否為之前修復處再度破裂,故宮南院近期發生兩件可能危及文物的事件,應盡速釐清事實對外說明。

故宮表示,昨天上午八點二十分發現文物有異狀,隨即關閉展場全面徹查,確認其他文物都無異狀之後,展場重新開放,但依日方策展人要求,封閉發生文物滑落的展櫃,保留現場,待小林仁親自查看,以找出文物滑落受損真正的原因與受損情形。

故宮南院處長盧慶榮指出,調閱十六、十七日監視器影像,並無人員到展件旁破壞或搖晃,櫃體也未打開,排除有人故意造成展件傾倒,初步檢視該件瓷器有些許破損,需由日方人員鑑定瞭解原因。

故宮連出包 櫃罩日前才傳鬆脫

至於五月發生展櫃玻璃外罩鬆脫事件,故宮回應指出,展櫃內銅鏡並未受損,展櫃的日本製造商六月來台檢查,認為是展示牆年久發生微幅傾斜,導致鎖勾上下移動,造成鎖洞位移而鬆脫,調整後在展櫃外再另附一道鎖,雙重保固,目前安全無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