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部申請疏漏 福五差點出不去

福衛五號打包完成,踏上赴美旅程。(記者吳柏緯攝)

福衛五號打包完成,踏上赴美旅程。(記者吳柏緯攝)

2017/07/20 06:00

〔記者吳柏緯、蕭玗欣、吳佳蓉、黃佩君、姚介修/綜合報導〕福衛五號真是命運多舛!在長達一年半的等待、發射時程多次更改,終於在昨天深夜十一時五十分啟程赴美。不過,出發前卻又發生缺少經濟部國貿局的輸出許可證而一度卡關,差點上不了飛機。

福衛五號早已於一○四年研發完成並通過測試,原本預定一○五年年初升空,不過後來因委託發射的美國SpaceX公司發生火箭發射爆炸事件,福衛五號升空時間不斷往後延,至少更改過三次時間。今年SpaceX重啟發射任務,福衛五號發射日期敲定在八月廿五日。

運送需注意震動、溫濕度

福衛五號的運送過程並不容易,太空中心人員表示,最需要擔心的就是震動、濕度及超過卅度的高溫。福衛五號運送箱內需設置溫度、濕度與震度紀錄器,安置乾燥劑,並進行衛星運送箱關箱作業與固鎖、外綁帶以及隔熱罩安裝作業等,太空中心並沙盤推演最佳運送路徑,避免運送過程中發生意外。

雖然美方那邊搞定了,但台灣方面卻出了大包。昨天福衛五號順利送抵機場準備出關時,赫然發現科技部並未申請「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轉口許可」,導致福衛五號卡在海關出不去。

此事一出,不但引起社會譁然,更有航太學者認為,這麼重要的國家太空政策卻如此輕率,差點演變成國際笑話,簡直不可思議。

緊急補件火速核准

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表示,因為「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轉口許可」是這幾年的新規定,過去運送衛星時不需要申請,所以才會卡關。科技部與經濟部為此緊急開會協商並立即補件,國貿局火速辦理,於昨天晚間八點發出許可,福衛五號終於踏上赴美旅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