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資環境惡化 經濟陷爭食餅屑 期待扭轉落空 工總︰新政府執政一年 業界變得更無奈

工總2017白皮書建言

工總2017白皮書建言

2017/07/21 06:00

環評五關卡 企業投資緊箍咒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總公布的二○一七年白皮書,對國內投資環境表達失望,認為「五缺」和「六失」未見改善反而惡化,經濟陷入「爭食餅屑」而非「把餅做大」。工總並指出,非核家園立意良好,但時程過於倉促,恐導致電價大漲,供電穩定也堪虞, 因為未來天然氣占五成,只要兩個颱風或南海衝突,中東的天然氣就運不過來。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去年白皮書以「扭轉」為題,原本期望政府改善經濟及社會沉淪,但一年過去,情況似乎更嚴重,一例一休、前瞻建設、廢核等爭議,都導致投資停滯、人才流失、企業外移。

工總強調,政府確實有努力,去年二九三項建議經跨部會協調解決,工總調查,會員滿意度達六成。不過,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說,「只是很遺憾新政府執政一年,業界變得更無奈」,今年白皮書提出建議仍高達二七二項,為史上次多;再對產業、勞工、能源、賦稅、兩岸等十大面向提出建言,這都是企業評估是否投資台灣的指標,即廣義的「投資環境」,政府應針對問題一一解決。

首先,缺水、缺電、缺人才、缺工、缺土地的「五缺」,以及政府失能、社會失序、國會失職 、經濟失調、世代失落、國家失去總體目標的「六失」依然存在。

以土地取得來說,環評是一大關鍵;但國內環評制度有五大問題,包括環評委員會具否決權且下級機關可否決上級決策、審查無量化標準、只評負面少評正面、不依變更內容審查導致無信賴保護原則、相同問題反覆討論致時效拖延。

倉促廢核 有漲價、斷氣隱憂

缺電方面,工總認為,過於倉促推動非核家園不切實際,且與世界潮流不符。白皮書指出,全球核電占比將由二○一四年的十一%提高至二○二○年的十八%,且日本、英國都在新建核電廠,但台灣計畫在二○二五年達到電力配比為天然氣五成、火力三成、再生能源兩成。

工總副理事長林明儒認為,這個目標有三點疑慮,一是供電高達五成的天然氣能否順利建廠,不被環評卡關;二是天然氣供應來自中東,運輸須經南海,只要兩個颱風或南海情勢升高,供電就會有問題;三是電價,工總估算去年核電每度一.二元(若核四加入,約每度二元),再生能源的離岸風電每度六元,太陽能五至七元,若再生能源比重提高,電價是否大漲?

核三延役、核四公投 可考慮

工總建議,非核家園立意良好,但短期內不必排除核電選項,以備不時之需,例如,核三可先延役備用,核四啟用與否則由全民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