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業者很生氣 官方很冷漠

經濟部表示,依2015年資料,中國進口磁磚金額僅占國內磁磚產值的0.3%,應該無影響。(資料照)

經濟部表示,依2015年資料,中國進口磁磚金額僅占國內磁磚產值的0.3%,應該無影響。(資料照)

2017/07/22 06:00

〔記者黃佩君、羅倩宜/台北報導〕業者指控中國劣質磁磚已侵奪國內超過四分之一市場;但經濟部卻說,依二○一五年資料,中國進口磁磚金額僅占國內磁磚產值的○.三%,應該無影響。

稱國內技術不夠 才開放大尺寸

經濟部表示,目前僅允許專案進口,且審核標準為「國內無產製、特殊需要、不影響產業」為主;自中國進口較多者是長邊一五○公分以上產品,國內因燒窯技術限制,僅有一家業者能做到一二○公分,基於流理檯面、浴缸或豪宅使用需求,才允許少量進口。

國貿局還提出數據,強調二○一五年國內磁磚產值為一二三億元,自中國進口邊長一二○至二四○公分磁磚約四二七九萬元,僅占○.三%。

經濟部強調,專案進口會經過縝密審查程序確認事實,且對任何產業都同等看待,不應該視為是「後門」;業者申請專案進口時,國貿局及工業局都會開會審核,向相關產業公會、法人、研發單位確認該項產品台灣無產製,才會以少量、限一年方式允許進口,並非允許後就可大量、不間斷進口,且每年都要重新申請,也會重新認定事實。

官方說法與工總調查的結果,是官民感受差很大。根據工總最新的「進口威脅報告」,國內陶瓷類與玻璃類業者,在「市價」、「產銷」、「獲利」、「存貨」等四個方面都感受到中國貨的威脅,受威脅的八十一項產品有五十七項是陶瓷類,占比達七成以上,包括貼面磚、牆面磚、馬賽克磚等各類磁磚。

工總調查 7成產品受威脅

經濟部官員也坦言,禁令僅能針對中國產品,若是其他國家磁磚產品,基於WTO規定是無法阻擋;為防堵中貨繞第三地進口,經濟部甚至要求外館去了解第三地廠商是否有相應的產能,「能做到的、儘量都做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