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貨威脅逐年降?很多轉道第三地

不買中國貨,選購4原則。
(記者張慧雯攝)

不買中國貨,選購4原則。 (記者張慧雯攝)

2017/07/22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總進口威脅報告顯示,中國比重有逐年下降之勢。但事實上,不少是取道第三地、偽造產地證明、或加工後規避稅則,造成種種不公平競爭。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建議,海關須從嚴把關,抓出偽造證明的劣質傾銷品;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認為,政府應適度調整貨物稅,以免低價品損及消費者權益。

目前許多進口威脅產品均是中國透過第三地取道台灣,且不須實際轉口,只要偽造產地證明即可。工總秘書長蔡練生以磁磚為例,國內目前還是管制進口,未對中國開放,因此不少中國磁磚,都透過第三地來蒙混過關。

這將產生兩大問題,一是磁磚大量用在建築物中,攸關安全;而低價的中國磁磚往往品質較差,將影響建築物品質;二是中國磁磚以低價優勢來傾銷,屬不公平競爭,嚴重影響國內業者的營運和獲利。「希望海關要從嚴把關」;蔡練生說,若偽造產地證明,很容易從品質上看出來,要抓弊並不困難。

台玻董事長林伯豐也列舉玻璃產業所面對的進口威脅;其中最慘痛案例就是玻璃保鮮盒,因中國低成本產品傾銷,導致台廠血本無歸。

稅則標示有漏洞 中貨低價傾銷

林伯豐說,保鮮盒屬於耐熱玻璃,成分優劣視硼含量或阿爾法值,可分三種等級;由於主管機關沒有嚴格規定產品標示,導致中國的低級產品前來與台灣的高階產品競爭,使得業者被迫要生產更多低價品來迎戰;「這對消費者也不好,因為不知道買到的保鮮盒,到底只能放微波爐、還是可以進烤箱。」

另外,主要用於建築業的平板玻璃,也因貨物稅漏洞,替中國產品大開方便之門。林伯豐指出,平板玻璃輸入台灣必須課十%貨物稅,與國產品相同;但只要加框賣進來,就可免除貨物稅,於是中國業者就在玻璃外加上廉價的金屬框,進口後拆掉再運回去重新利用,免掉十%貨物稅,價格競爭力就比台灣產品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