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巡弋南海 川普准列例行計畫

美國總統川普(圖中)22日前往維吉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主持最新航空母艦福特號的服役典禮,他大讚這是美國軍事力量「向世界發出的十萬噸訊息」。(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圖中)22日前往維吉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主持最新航空母艦福特號的服役典禮,他大讚這是美國軍事力量「向世界發出的十萬噸訊息」。(美聯社)

2017/07/23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保守派媒體「布萊巴特新聞」(Breitbart News)網站報導,總統川普已經批准五角大廈一份計畫,當中列出全年海軍軍艦航行穿越中國非法主張主權之南海公海的預定行程,要使美軍在南海挑戰中國過度主張主權例行化、頻繁化。

該網站二十日引述官員說法,國防部長馬提斯四月向白宮提交這份計畫,在五月二十四日川普政府執行第一次南海航行自由行動之前獲批准。這項計畫可使白宮事先掌握軍方的規劃,不至於每次提出請求都令白宮「意外」;而且也可加快批准速度,使這類行動在「非常例行、非常頻繁」的基礎上進行,與非例行的「單一」行動相較,有益於維持該處海域開放。

儘管美國海軍數十年來都會在全球各地執行「航行自由」行動,但是前總統歐巴馬上任後,由於擔心激怒中國,五角大廈向國家安全會議提出執行「航行自由」的請求往往遭擱置,政府是否批准也是以「單一個案」型態思考,不僅批准耗時,也給外界是在回應中國特定事件的印象。

目前還不清楚五角大廈這份新計畫是否是更廣泛的亞太戰略一部分,或者僅限於要更頻繁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行動。今年五月以來,川普政府已經在南海執行三次這項行動,相當於歐巴馬政府去年全年執行次數。

依照新計畫,執行行動請求從海軍第七艦隊開始,經過太平洋艦隊、太平洋司令部層層上報到五角大廈,然後提交給國安會;國防部同時也會將請求送交國務院,確保行動不會損及當下外交計畫。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院長廖振揚說,航行自由行動的頻率有其重要性,「這常被用來檢視美國維持其承諾的試金石」。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防務研究中心主任卡茲亞尼斯警告,華府不能單靠航行自由行動,需要擘畫一套完整策略,對抗中國從東海到南海的恫嚇、霸道作為,「否則,不用幾年時間,北京將成為亞太地區公認的主宰者,而這將不為華府所容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