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金交叉」中客自由行超越團客

102~105年來台旅客旅遊方式統計

102~105年來台旅客旅遊方式統計

2017/07/24 06:00

旅客來台自由行成主流 占整體旅遊8成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自由行成旅遊主流風潮!交通部觀光局公布最新統計,一○五年來台旅客一○六九萬人次,其中採自由行方式來台(非觀光團體)占比近八成,約八一六.七萬人次,創近四年來新高,觀光團體則大減十四萬人次,降到兩成三。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以團客為主的中國觀光客,一○五年也出現「黃金交叉」,自由行比例首度衝破五成,達五成二、約一八二.九萬人次,凸顯中客市場也確立結構性改變。

去年首度衝破5成 市場結構改變

中客市場結構改變,觀光局統計,一○二年有六十三.四%是跟團來台,約一八二萬人次,自由行三十六.六%、約一○五萬人次。一○四年團客比例降至五十四%,自由行增至逾四十五%。一○五年受中國刻意箝制來台旅遊的政策影響,中客減少,團客比例則更是下滑至四十七.八九%,自由行比例則衝破五成,自由行人數首度超越團客,觀光局強調,中客來台旅遊模式已達「黃金交叉」,表示邁入成熟市場,預計今年自由行還會持續成長。

觀光局指出,今年六月的國際觀光客市場呈現正成長,主要是中客減幅縮小,非中客市場則大增十八.四%。移民署統計顯示,今年五、六月的中客,非團客比例佔五成二至五成四。

自由行旅客到處走訪與消費 外部效益較大

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說,國際普遍認為團客與自由行比例各占五成算正常,台灣的國際觀光客有近八成自由行是很高比例,對台灣整體產業有正向影響,因為團客中間隔著旅行社,消費範圍及對台灣的認識都限縮在一定範圍。自由行旅客可到處消費、走訪各特色景點,且現在網路資訊發達,每個旅客都是最好觀光大使,外部效益較大。

日韓、港澳及星馬國家旅客來台,則一向都以自由行為大宗,比例逾七成。馬來西亞去年觀光人次四十七.四萬,高達九成五是自由行、逾四十五萬人次;新加坡旅客去年自由行占比高達九十三.五%,團客不到一成。

劉喜臨表示,台灣是個友善旅遊的目的地,在旅遊結構上趨向自由行是必然的趨勢。觀光局過去與旅行社推動策略性聯盟,吸引各國觀光團體來台,待市場穩定後就開始做「直客行銷」,像是把台灣牛肉麵節移師到香港廣場,讓國外旅客對台灣觀光印象更直接,或者與韓國當地業者舉辦聯名馬拉松,吸引外國人來台體驗台灣的馬拉松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