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行增多…提防假觀光真犯罪

目前移民署為了防範中國自由客來台犯罪有兩大手段,第一是匯集司法部門和警察機關的資料,對已有在台犯罪紀錄者,註記執行出入境管制。圖為觀光夜市(記者周敏鴻攝)

目前移民署為了防範中國自由客來台犯罪有兩大手段,第一是匯集司法部門和警察機關的資料,對已有在台犯罪紀錄者,註記執行出入境管制。圖為觀光夜市(記者周敏鴻攝)

2017/07/24 06:00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我國開放中國自由客來台觀光前,有不少中國偷渡犯甚至「大圈仔」前仆後繼來台淘金、犯案。移民署提醒,擴大鼓勵中國及國際自由客來台,也要小心假借來台觀光之名、行犯罪之實的問題惡化,以往祈福黨詐財、扒手扒竊以及下海賣淫這三類犯罪最常見,自由行有利旅客趴趴走,也需同時注意社會及國家安全控管。

目前移民署為了防範中國自由客來台犯罪有兩大手段,第一是匯集司法部門和警察機關的資料,對已有在台犯罪紀錄者,註記執行出入境管制;有犯罪嫌疑但不明確者若申請來台,則會先准許入境,但同時會通報檢警機關蒐證調查,一查出犯罪就會立刻逮捕。

外籍人士來台,只要經法院判刑五年以上,禁止入國八年;三年以上未滿五年,禁止入國七年;最輕的拘役或罰金併緩刑或免刑判決,也會禁止入國兩年。

一名專勤隊員說,以往中國女子來台賣淫者眾,為防堵這些情色犯罪者,移民署會統計這些賣淫女的年紀、經濟能力、來台天數、頻率等資料進一步分析。若發現年輕的單身女子頻繁來台,且每次停留的天數不多,就會將情資交給相關單位追蹤查緝;至於祈福黨與扒手,移民署也會以此手法來彙整資料防堵。

專勤隊舉例,綽號「老爹」翁程崇德操控北台灣最大應召站,每天媒介的賣淫女子上百人。中國廣東籍祈福黨騙走台籍蘇姓婦人現金及珠寶。廣西桂林扒手集團來台鎖定日本遊客扒竊,再盜刷其信用卡。

一名警官指出,早年台灣經濟環境好、尚未開放中客自由行,有不少「大圈仔」偷渡當殺手、保鑣。近年兩岸互動漸趨熱絡以及開放自由行後,此現象已逐漸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