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掛牌不到一年 黨產會成果不少

黨產會(資料照)

黨產會(資料照)

2017/07/24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掛牌不到一年,已針對扁政府時期被列為黨產指標的案件逐一追查。黨產會成立之初,先是鎖定坐擁一五六億元的國民黨「金庫」黨營事業,處分將中投、欣裕台公司資產收歸國有,連帶牽制國民黨的金源調度。

國民黨早期以特權「轉帳撥用」取得國有房地,更遭追徵八.六億多元,現正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執行。雖然上述案件仍得與國民黨訴訟纏鬥,但黨產會的表現仍是可圈可點。

除國民黨現有或已轉移第三人的資產外,黨產會對於爭議數十載的「國民黨附隨組織」主動展開調查。其中,婦聯會、救國團不僅歷史最悠久,組織變化也較黨營事業來得複雜。在備受外界期待下,黨產會不得不召開兩次以上聽證程序,以做出最符合比例原則的處分。

黨產會的調查工作,不免遭藍營解讀為「政治追殺」,然而事實上,國民黨一旦啟動行政訴訟,把黨產追回國庫的目標,勢必得因曠日廢時的訴訟而一再拖延。

因此,除以行政訴訟的最終手段追討黨產外,黨產會也不排除與各方協商的可能,試圖以最小成本,達到追討黨產的主要目的。如黨產會曾釋出訊息,表明願與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就中廣「資產」一事,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國民黨展開「四方協商」。

過去已經過司法判決確定的黨產案,也因「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條例」的通過,露出重啟調查的曙光。與國民黨纏訟數十年、歷經兩代抗爭的葉家「國發院土地案」,就是經典的案例。如今,國發院案將在八月底再開聽證程序,屆時能否為人民討公道,就看黨產會有多少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