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顧立雄:檔案不公開 黨產調查困難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

2017/07/24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立院去年七月廿五日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財產處理條例」,接著在八月十日公布施行,主管機關行政院黨產會追討不當黨產工作至今也將屆一年。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受訪坦言,若要用一句話描述黨產會調查最困難之處,就是「國民黨所有檔案沒有能夠公開」。

顧立雄認為,「將過去攤開在陽光下很重要」,國民黨應將威權時期黨史館的檔案公開,當做公共財,如救國團、婦聯會等相關附隨組織資料,或是國民黨財委會等黨內紀錄。他也指出,若將黨史館的檔案全數公開,在政治上是幫國民黨很大的忙,更能免去國民黨不願面對過去歷史的印象。

顧立雄也說,黨產會調查的困難,還來自許多過去的人已不在世,或是垂垂老矣,例如調查婦聯會財產,部分是透過軍友社社史做調查,但當時寫社史的人都已不在世,沒有資料進行佐證,反倒是人物的早年回憶錄比較可信。

他無奈的說,若黨產會現在去做訪查,許多人都老了,說的話幾乎無法信而有徵,因此,黨產會目前目標是放在現有財產凍結與追回,若是對過去歷史真相追回,則有其困難。

回想近一年調查工作,顧立雄滿意的說,對於在民主態勢下建立政黨公平競爭環境方面,黨產會很有政績,「這點我滿自豪的!」如目前傳出國民黨不再給予候選人大筆補助款,「國民黨終於能體會什麼叫民主政黨、公平競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