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地違建 約7萬公頃 首波將從違法工廠開刀拆除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目前違法工廠佔約一萬三千公頃農地,違規工廠總數上看十三萬家,集中於桃園、台中、彰化、台南等。(記者陳志曲攝)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目前違法工廠佔約一萬三千公頃農地,違規工廠總數上看十三萬家,集中於桃園、台中、彰化、台南等。(記者陳志曲攝)

2017/07/24 06:00

違規農舍、餐廳、廟宇 問題更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農地違章建築積弊已久,不只影響糧食生產,更有污染農田風險,行政院召集部會研商,確定先從佔地一萬三千多公頃的違法工廠開刀拆除;農委會官員透露,農地盤整初步統計,農地上還有大批違規的農舍、餐廳、廟宇等,加上工廠,粗估至少六、七萬公頃農地遭佔用,八月將公布農地盤查結果、確定面積,進行下一波的違規建物掃蕩。

配合國土計畫法,農委會進行全國農地盤整,希望整頓出七十四萬至八十一萬公頃農地,作為國家糧食安全農地所用。目前實際有農用的農地僅六十幾萬公頃,政府將陸續清除違規佔地建物,期再清出十多萬公頃,可化零為整設立「生產專區」。

農委會盤整調查 違規工廠達13萬家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目前違法工廠佔約一萬三千公頃農地,除經濟部原先列管達工廠規模約六萬多家外,農委會近期盤整更發現,加上未達工廠規模但有生產者,違規工廠總數上看十三萬家,集中於桃園、台中、彰化、台南等。

陳吉仲說明,目前整頓違章第一步是違法工廠,首要「止血」,先遏止續蓋工廠,因此以去年五月廿日為分界線,第一階段先拆除新建工廠,第二階段再處理之前已在舊工廠。

另有農委會官員透露,更大的問題是違規農舍、餐廳、廟宇等,估計佔地逾五、六萬公頃,農地盤查結果預定八月公布,也會揭露所有違章分布及對應的處置措施。違規農舍、廟宇等會否比照違規工廠拆除,或繳交「生態補償金」輔導遷往他處?官員低調指出,這些涉及範圍比工廠複雜,須進一步研議才能確定,現在「什麼也不能說」。

台灣農村經濟學會理事長楊明憲認為,農地違規使用問題已久,過去政府欠缺決心而使情況惡化,現在盤整並跨出拆除第一步須肯定,但也一定會有反彈、壓力,希望政府能堅持、確保國土長治久安。台大農經系教授吳榮杰指出,解決違章很難,但總要有開頭,先停新增是有道理,但舊工廠也應解決,提醒也要注意可能有污染下游,須有配套。

農委會指出,違章處理後,除將擬「促進農地利用方案」整合零碎農地,若有收取「生態補償金」,未來將作為保護優良農地基金、實施對地給付等用途,例如將實施對地綠色環境給付,只要農地農用會給給付金,配合政策種植替代作物、實施節水耕作等,再給獎勵補貼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