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部會夾擊 婦聯會終於妥協

婦聯會及旗下三組織

婦聯會及旗下三組織

2017/07/25 06:00

記者楊淳卉/特稿

內政部終與婦聯會達成協議,讓成立六十八載的婦聯會捐出八成資產給國庫,並正式退出歷史舞台。據知,內政部、黨產會與婦聯會的三方協商過程十分艱辛,最後在內政部下達「開鍘」的最後通牒,以及行政院黨產會可能祭出行政處分的夾擊下,婦聯會直到上週五(廿一日)才正式回覆接受協商條件,讓爭議已久的黨產案得以省去曠日廢時的興訟,達到追回不當財產的目的。

由於婦聯會始終不願交代勞軍捐等財務流向,內政部自去年起,即多次釋放不惜撤換負責人、解散婦聯會等訊息,但始終未對婦聯會開鍘,遭疑雷聲大雨點小。面臨內外壓迫,內政部仍不放棄協商的可能,分別於七月三日、十七日,主動召集協商,並邀黨產會代表參與。

婦聯會原先只想捐二百八十億

據知,三方原本對協議內容意見分歧,婦聯會先是拋出「捐出二百八十億元資產給國庫並指定用途」、「旗下基金會引進政府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比例放寬為各四分之一,讓婦聯會代表多一點」及「婦聯會資產併入基金會」三項條件,作為談判底線,不過內政部對前兩項都不滿意,繼續與婦聯會角力拉扯,一再拉高談判條件。

在七月十七日、即黨產會召開婦聯會二次聽證會的前一天,三方再就後續處置會談協商。會中,內政部對婦聯會下達最後通牒,若婦聯會廿一日再不就協商內容做正式回應,就會與黨產會分別展開行動,甚至預告「廿四日一定會做出撤換負責人的處分!」表明「協商一旦破裂,就無法回頭。」

最後,婦聯會於廿一日回覆內政部,表達願接受目前協商內容,內政部也要求婦聯會給書面回應,以免婦聯會反悔。然而,婦聯會最擔憂的卻是不斷追討婦聯會資產的黨產會,為確保達成協商條件後,不會再被黨產會追查,婦聯會反要求黨產會要「給一個書面」,黨產會也允諾會以新聞稿的方式作為回應。

協商過程中,內政部長葉俊榮與黨產會主委顧立雄也不斷討論,為建立互信基礎、避免破局,即使外界不斷質疑內政部態度軟弱,但過程中,兩單位對協商過程與內容始終三緘其口。

一名參與協商的官員分析,婦聯會旗下三基金會有數十億元資產,儘管黨產會認定婦聯會是附隨組織,也管不了這三個基金會。透過此次協議,三基金會資產都能透過公共監督,「他們要把資產併入基金會,我們想要組織有監管、透明」,雙方各自拿到想拿到的,最終協議的內容其實並不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