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播網違兒少法 最重勒令停業

五大直播軟體驗證機制

五大直播軟體驗證機制

2017/07/25 06:0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五大網路直播網站會員註冊頁,並未確認使用者的年齡,對此,法界人士指出,業者查證、把關使用者年齡的防護程度不足,僅憑服務條款恐怕無法完全免責,且網路平台業者若未提供明確可行的防護措施,有影響兒童少年身心健康之虞,恐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最重會被勒令停業一年。

律師陳敬瑋說,對直播實況主而言,兒少保障法規定,任何人不得於網際網路散布、傳送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的內容,或未採取防護措施、或未配合網路平台的分級防護機制,而使兒童及少年得以瀏覽,可罰六萬至三十萬元。

對直播平台而言,兒少保障法也規定,網路平台提供者應訂定自律規範,採取明確可行的防護措施,違反者可罰十萬至五十萬元,並公布名稱或姓名,命其限期改善,未改善者可按次處罰,情節嚴重者可勒令停業一月至一年。

律師黃仕翰則認為,多數網站對於使用者的年齡查核,大多是註冊登錄時自填年齡,或勾選「是否年滿幾歲」的網頁選項,在目前司法實務認定上,法院普遍認定以此做法把關防護網路業者,往往是足以免除罰責的。

黃仕翰認為,網站的註冊頁若未詢問註冊者的年齡,在法律認定的「盡力把關」程度恐怕不足,若直播過程衍生公然猥褻、公然侮辱等刑案,業者恐難充分免除責任,且直播網站與未成年人簽訂的付費契約是否成立,也會有問題,建議業者在註冊欄目增加確認年齡的機制,才符合保護兒童少年的法規精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