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數字說話 //財團法人醫院占12% 服務量破5成

長庚急診醫師爆離職潮,引起的爭議仍未平息。(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長庚急診醫師爆離職潮,引起的爭議仍未平息。(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2017/07/26 06:00

部分醫院不平︰別以偏概全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年度盈餘高達百億的長庚醫院,被批「利益導向」,衛福部長呼籲加速修改「醫療法」,希望醫療財團法人盈餘優先用於改善血汗醫護,民間團體更呼籲增加社福金提撥;但部分醫院則認為,不能因為長庚出事情,就認為所有醫院都愛賺錢或當成賊,現行法規強度已夠,不希望自主權再被剝奪。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洪子仁表示,早期成立財團法人醫院,是當時公立醫院占比達八十五%,民眾看病要繳保證金,政府鼓勵民間投入發展醫療,經過四十年,財團法人醫院家數僅占全體十二%,但提供服務量能卻是全國一半,深獲國人信賴,若治理不良、經營不善,會有人來看病嗎?

不是醫院有盈餘就代表營利

洪子仁指出,醫院有盈餘是為了讓非營利機構可永續經營,不是有盈餘就代表營利,應該要釐清,目前社會氛圍傾向修法拉高對財團法人醫院的監管強度與力道,但就長庚單一事件影響所有醫院,其實有失公允。

洪子仁認為,現行管理包含財報要公開、董事會紀錄送衛福部備查,且捐贈案也要衛福部同意,每年並要求提供社福金、研究經費等,已屬高度監督,若要再加強,某種範圍內可再討論,但不能無限加碼。

馬偕醫院董事長劉伯恩也強調,目前管理機制已十分周全,醫學中心要做的事情包山包海,從發展研究到支援偏鄉,通通都要管,醫務收入一向不足,只能用其他非醫務收入來填補,若限制結餘運用,豈不受到影響?董事會加入公益監察人、員工代表更沒有必要,恐徒增營運困擾,現在醫院最需要留人,不該再修法剝奪醫院經營自主權。

劉伯恩說,財團法人醫院也是有模範生,不能因個案就把所有醫院當成賊來抓,實在有失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