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伸手香港 將進高鐵站執法

廣深港高鐵的香港站將劃設「中國口岸區」,受中國司法管轄,部分中國執法人員可攜械審查旅客,香港各界質疑「一國兩制」被破壞,泛民主派政黨「新民主同盟」更在港府總部前抗議,怒斥港府「割地賣港」。(取自新民主同盟臉書)

廣深港高鐵的香港站將劃設「中國口岸區」,受中國司法管轄,部分中國執法人員可攜械審查旅客,香港各界質疑「一國兩制」被破壞,泛民主派政黨「新民主同盟」更在港府總部前抗議,怒斥港府「割地賣港」。(取自新民主同盟臉書)

2017/07/2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政府行政會議廿五日拍板定案,中國「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西九龍總站將實施「一地兩檢」,「中國口岸區」將納入中國司法管轄,中方司法人員可依中國法律審查跨境旅客,並擁有刑事執法權。儘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聲稱符合香港基本法,但泛民主派陣營批評該方案違反基本法賦予港府的出入境控制權,是「割地賣港、嚴重打擊一國兩制」。

西九龍總站 實施一地兩檢

廣深港高鐵的香港區段二○○九年敲定,香港境內僅設置西九龍總站一站,而是否實施「一地兩檢」始終為爭議話題。港府行政會議昨正式通過一地兩檢方案,港府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隨後宣布,西九龍總站部分樓層將交由北京「分租」,範圍包括地下二樓、三樓和四樓的出入境區、月台和高鐵車廂。

可武裝執勤 不受香港管轄

香港媒體報導,中國口岸區不受香港司法管轄,將全面實施中國法律,旅客一旦在香港出境櫃台完成出境手續,或離開快速通關的「E-道」後,「即視為進入中國境內」。中國口岸區將設逾兩百名執法人員,部分人員還可武裝執勤,也有權將涉嫌違反中國刑法者送往「內地」調查。

港府聲稱,基本法第七條列明,香港土地屬國家所有,港府僅是將車站部分位置管理權租賃予中國;律政司長袁國強甚至表示,不排除將中國法律引入基本法附件三,讓一地兩檢成為可在港實施的全國性法律。然而,基本法第十八條列明,除外交、國防等中央管轄事務,其餘不得列入附件三,而一地兩檢屬於出入境法,為基本法第一五四條賦予港府的高度自治項目,列入附件三等同違背基本法。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林卓廷批評,一地兩檢顯然「違反了基本法」,將要求立法會召開緊急會議,並研究是否提出司法覆核。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則稱,若基本法隨意改變,日後難保不會食髓知味、要改就改。新民主同盟也擔憂,若在中國口岸區內談論「六四」、「劉曉波」等敏感話題,可能面臨中國法律檢控,港人「高度自治權」將不復存在。

泛民主派 批打擊一國兩制

評論指出,本案讓中國政府享有極廣泛的司法管轄權,若為國際條約,恐將被批為喪權割地。港府也提及美、加及英、法一地兩檢的案例,但這些案例並未在口岸所在地出讓如此多的權力。這項安排恐怕只是一場以方便為由的騙局,實質是對香港司法管轄權的一齣「木馬屠城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