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算美中鬧僵 台灣經貿也難從中獲利 許忠信:美施壓力度會更大 須及早因應

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資料照)

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資料照)

2017/07/27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提出最新報告,點名我國應該要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學者表示,日前美中貿易對談不歡而散,而台灣是小國、籌碼少,面對美國壓力會更大,蔡政府在美豬進口相關議題上,必須提早做好因應策略。

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表示,從國際現實來看,美國、中國都是大國,相互牽制力量大,但台灣是小型經濟體,即使美中關係變差,台灣經貿也無法從中獲利。

「我國對美國有貿易順差,要求我方開放美豬進口,符合美國利益。」許忠信表示,這是我方無法迴避的壓力,我們必須有充分論述與數據,積極向美方說明及溝通台灣的難處,畢竟美豬進口衝擊遠遠大於美牛,絕不可輕忽。

許忠信指出,飲食習慣及豬農衝擊是兩大原因,台灣飲食習慣與美國大不相同,我們對豬內臟的消耗量很大,但美國幾乎不吃,貿然開放,必然引發國人對健康的疑慮。何況,台灣有為數眾多的豬農,每年約五、六百萬頭豬隻產量,一旦開放美豬,會衝擊豬農生計,更會引起農民強大反彈,我們在台美貿易談判時,必須充分讓美方了解這些難處。

許忠信說,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很明顯是犧牲農業、集中發展製造業,但蔡政府必須要有不同產業發展策略,若貿然接受美國要求,勢必無法確保國民健康,保障豬農生計。

台綜院院長吳再益也直言,台灣經濟高度依賴貿易,美國又是主要出口市場之一,現在棘手的是美國總統川普,他是商人背景,講話很衝,處處標榜美國第一,台灣對美國長期有貿易順差,他一定會有動作,像是新台幣升值或要求開放美豬。

吳再益︰川普一定會有動作

「台灣不是唯一對美國享有順差國家,但各國經濟情況與政治背景不同,無法聯合起來抵抗美國壓力。」吳再益說,政府須好好估算開放美豬的利弊得失,若能撐下去,勢必要付出相對代價,政府應在國際政治現實上尋求最大經濟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