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眾院亞太小組通過挺台參與世衛案

▲美國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二十七日無異議口頭表決通過一項決議案,要求美國國務卿研究一套策略協助台灣再次取得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歐新社)

▲美國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二十七日無異議口頭表決通過一項決議案,要求美國國務卿研究一套策略協助台灣再次取得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歐新社)

2017/07/29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美國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二十七日無異議口頭表決通過一項決議案,要求美國國務卿研究一套策略協助台灣再次取得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

封殺台灣 主席游何批中短視

亞太小組主席游何說,疾病無國界,不幸地中國採取短視政策,排除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眾議員康納利則表示,公共衛生不應成為政治足球,美國應支持台灣持續參與世衛組織。共和黨議員夏波表示,他在二十年前就提出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決議案,很高興能再次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參與前後 國務卿都須提報告

根據這項新決議,國務卿不僅要在世衛大會前提出協助台灣取得世衛觀察員身分的年度策略報告,還要在大會結束後提出評估報告。這項由游何、外委會主席羅伊斯等六位議員共同提出的決議案是在過去已生效的一○八─二三五法案加入修正案,要求國務卿在世衛大會舉行之後提出報告,說明美國對協助台灣取得觀察員所帶來的改變與進展。

決議文指出,國會有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政策以處理跨國界的挑戰,特別是世衛組織的參與。國會過去通過多項決議案指示國務卿每年提出一份報告,找出協助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策略。

此外,一一三屆國會通過一一五一號決議案,要求國務卿就協助台灣取得國際民航組織觀察員提出策略報告;一一四屆國會再通過一八五三號決議案,要國務卿就協助台灣取得國際刑警組織大會觀察員身分提出報告。然而,台灣去年並沒有收到出席上述任何一項活動的邀請函。

挺台參與世衛 已邁入第20年

不過,美國自一九九八年起,支持台灣參與WHO與WHA,迄今已邁入第二十年。首先是一九九八年時,美國眾議院通過決議案,表明台灣人民在WHO中應有代表出席,美國並應支持台灣適當並有意義地參與WHO。

眾議院與參議院也分別在二○○一年與二○○二年通過提案,要求國務卿擬定美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的計畫;該案並經美國總統布希簽署成為公法。

二○○四年的WHA,則是唯一一次將我方觀察員資格提案納入議程表決,史無前例獲得美日投票支持,是我國多年推案的重大進展。

我國今年雖未受邀參與WHA,但藉由場外與美國等國的多邊和雙邊會談,擴大參與力道;現我續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此外,亞太小組二十七日無異議口頭通過另兩項決議案,要求中國根據中英聯合聲明,信守香港的一國兩制,以及向已去世的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致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