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行為準則架構協商未獲邀》學者:太平島軍事部署 該加強就加強

太平島(資料照)

太平島(資料照)

2017/07/31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與東協八月將進一步協商「南海行為準則架構(COC)」,台灣未獲邀參與協商,但南海區域角力牽涉我國重大國家利益。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所長林文程昨在一場座談會指出,COC即便通過,台灣也「沒有義務遵守」,且在太平島軍事部署「該加強就加強」。

前國防部常務次長林於豹與淡江大學東協研究中心主任林若雩則認為,台灣在南海區域可發揮的空間多,諸如人道救援與科學研究等議題,可以軟硬兼施的方式,積極參與並彰顯主權。

與人道救援軟硬兼施 彰顯主權

中國原對擬訂具約束力的「COC」態度消極,今年在菲律賓力促下,五月時審議通過「COC草案」;中國與東協各國外長將於八月二日起,在菲律賓馬尼拉召開部長級會議,進一步審議「COC草案」。

台灣戰略評估協會昨舉辦「南海行為準則架構影響與因應座談會」,林文程指出,據了解目前草案僅有籠統規範,沒有具體內容,若未來此行為準則仍無制裁能量,通過後也只是「僅供參考的一紙文件」。

林文程認為,台灣既然「像個不存在的聲索國,為什麼要做乖乖牌?」他主張,台灣沒有義務遵守COC,更遑論若COC約束力有限,通過後也是「僅供參考的一紙文件」;且太平島戰略地位重要,應思考如何妥善規劃整建太平島,諸如重新派遣陸戰隊進駐或設置防空飛彈等,「該加強軍事部署就加強」。

前國防部副參謀總長王興尉說,中國在南海區域採取和戰並行策略,一面說「擱置主權、共同開發」,一面已完成大小戰略三角部署,具備強而有力控制南海區域的軍事力量。不過,王興尉對我國太平島的防衛能量有信心,並認同將太平島定調為人道救援中心的政策。

林若雩與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李瓊莉表示,台灣雖在南海協商中未扮演角色,但推行人道救援、海洋科學研究與台灣NGO等既定方針,軟硬兼施、務實地推展國力,「還是會受到國際重視」,進而彰顯我國對南海主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