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車之鑑》機器人理財 更須風險管控

統一證券。(資料照)

統一證券。(資料照)

2017/08/04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統一證券昨因程式交易造成台指期瞬間打入跌停,大跌逾千點,該事件也讓外界擔憂,各銀行積極推廣數位金融(Fintech),未來投資人是否可放心交給機器人理財。

一位三商銀主管表示,機器人初期只提供理財諮詢的服務,例如依投資人屬於保守或積極的個性,挑選數檔基金給予參考,最後仍須由客戶做選擇;至於全委操作方面,目前金管會尚未開放。

對於金管會若開放全委操作,該名主管表示,為了避免市場異常波動,造成機器人操盤誤觸程式交易,發生類似這次統一證券的情況,相信各銀行在程式設計上,會採取更小心謹慎的態度,避免造成銀行及客戶的傷害。

他舉例,過去曾有客戶到分行要買「三百萬日圓」,結果行員卻買進「三百萬台幣的日圓」,這時候銀行須自行負擔中間差額的損益;假設未來機器人操盤誤觸程式交易,投資人很可能會認為該事件如同行員錯買外匯般,是銀行內部對機器人設定的瑕疵而要求賠償,屆時也極可能由銀行負責損失,所以在代操設定上要很嚴謹,一旦正式上線,投資人也可以放心交給機器人。

另一位民營銀行主管指出,銀行未來若要推出機器人理財,都要提報主管機關核准,會有完整的風險管控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