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斬斷金脈 聯合國將制裁北韓

聯合國將在五日表決對北韓採取新一輪制裁,禁止北韓出口煤、鐵、鉛和漁產及輸出勞工,削減其全年出口收入十億美元。不過,美國在和中國協商制裁草案時,由於中國反對,因此此次制裁未能納入石油禁運。圖為北韓士兵看守石油桶的檔案照片。(美聯社)

聯合國將在五日表決對北韓採取新一輪制裁,禁止北韓出口煤、鐵、鉛和漁產及輸出勞工,削減其全年出口收入十億美元。不過,美國在和中國協商制裁草案時,由於中國反對,因此此次制裁未能納入石油禁運。圖為北韓士兵看守石油桶的檔案照片。(美聯社)

2017/08/06 06:00

兩度射飛彈 美不能容忍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針對北韓七月兩度試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美國四日正式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提出新制裁草案,擬擴大限制北韓礦產和勞工輸出,大幅削減北韓約十億美元的外匯收益,等同全年經濟收入的三分之一,以迄今「涵蓋面最廣、最有影響力的制裁」,迫使平壤重回談判桌。安理會十五個成員國將在美東時間五日下午三時(台灣時間六日凌晨三時)進行表決,美方有信心中國及俄羅斯將投下同意票,令草案順利通過。

北韓七月四日及廿八日的兩度試射,分析指攻擊範圍已可達美國中西部芝加哥等城市,迫使美方僅耗時一個月即擬定制裁草案。美國一名外交官匿名指出,草案內容包括禁止北韓出口煤、鐵、鐵礦石、鉛和鉛礦石等礦產,以及魚類等海鮮產品,也將禁止聯合國成員國接納新的北韓勞工。北韓船隻一旦違反上述禁令,將被禁止進入外國港口。不僅如此,任何外國企業亦被禁止與北韓企業展開新的合作項目,包括不得對現有合作項目增資。

限制輸出 北韓收入少1/3

限制北韓礦產和勞工出口可令北韓損失十億美元的外匯收益,乃其全年三十億美元經濟收入的三分之一。美國外交官則強調,出口制裁旨在阻止北韓賺取研發武器所需的現金,「並非針對北韓人民」。與此同時,草案另將四家北韓銀行和企業,以及九名官員、企業或銀行代表列入聯合國制裁名單,將祭出旅遊禁令及凍結資產,包括被美方視為「外匯洗錢機構」的北韓外貿銀行,以及出口建築勞工至非洲和東南亞的萬壽臺海外開發會社。

該草案亦提高北韓進口科技產品的限制,並敦促安理會監督北韓是否進口具有「軍事、商業雙用途」的產品,以防相關產品被用於核生化及傳統武器上。

美方有信心 中俄會點頭

不過,對北韓採取石油禁運、擴大海空交通限制,以及將北韓領袖金正恩列為制裁對象等,此次在中國反對下未被納入草案。美聯社指出,自二○○六年北韓首次核武測試以來,聯合國已實施六次制裁,而此次制裁的目標承襲過往,為迫使北韓重回「六方會談」談判桌,以進一步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

為使草案順利通過,聯合國安理會十五個成員國中,須至少九國投下同意票,且美、中、俄、英、法五個常任理事國均未否決。美中已協調過制裁內容,中國屆時應不會阻撓,惟美俄近來因互相制裁而關係惡化,可能影響俄方的配合意願。不過美國外交官表示,有「高度信心」中俄最終會點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