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災護電網 台電推電纜地下化/編列74億 預計3年內完成463公里

尼莎颱風風力強大,吹倒宜蘭頭城濱海公路13根電線桿,台電將推動電纜地下化,並持續強化提升電桿的抗風及拉扯強度。(資料照,台電提供)

尼莎颱風風力強大,吹倒宜蘭頭城濱海公路13根電線桿,台電將推動電纜地下化,並持續強化提升電桿的抗風及拉扯強度。(資料照,台電提供)

2017/08/07 06:00

〔記者林筑涵、黃佩君/台北報導〕狂風暴雨造成輸電鐵塔今年兩度被破壞,台灣電網過於脆弱,且「重電廠、輕電網」的發展結果,造成「倒一個電塔就限電」的狀況二十年來仍是難解,經濟部長李世光下令要求台電提出電網強韌性的改善計畫;台電也啟動「防災型電纜地下化」,砸下七十四億元將易淹水地區線路地下化,預計三年內完成四六三公里。

重電廠輕電網 倒一個電塔就停電

李世光日前表示,目前供電最大風險並非發電機組,而是電網線路問題。今年六月核一廠輸電鐵塔遭沖塌,造成電力無法送出,這次風災又吹垮和平電廠電塔,供電又拉警報。

根據台電資料,到去年底,台電系統總裝置容量達四二一三萬瓩,可發電量遠超過電力需求;且從過去經驗來看,七二九及九二一兩次大停電,均因電網及變電系統損壞造成。

兩千年時,當時的經建會就曾分析台灣輸電系統的安全性,指兩大345kv高壓輸電線路中的第一回路與第二回路交會於中寮變電所,導致風險集中,並建議應於東部地廣人稀處興建高壓輸電線路,報告亦指出,台灣電力系統配置有「重電廠、輕電網」的問題;不過二十年過去,東部仍未有連成一氣的高壓輸電線路,這次和平電廠也是因為單線輸出,導致電塔一倒即無電可用。

台電可發電量超過電力需求

台電表示,當初興建超高壓幹線第三回路時,雖在十餘年前,已遭遇非常多抗爭,直到七二九大停電後,民眾認識到輸電線路的重要性,才陸續於二○○二年左右完工,但此後要再增建高壓線路就很困難,台電曾考慮在北部增強輸電線路,卻也因取得用地太過困難而放棄。東部固然地廣人稀,但有高山峻嶺,要建置完整電網相當不易。

另台灣的高壓電網輸電線路受到地形影響,僅能作南北走向,狹長電網卻必須南電北送,除影響供電安全外,也容易造成瓶頸︰而受制於目前大型發電機組集中南北,目前電網穩定度改善能力有限,未來中部供電較多,或北部民營電廠能有部分挹注,也許電網集中程度就可略有改善。

台電推動配電線路防災韌性計畫

有鑑於「倒一個電塔就限電」的沉痾,經濟部已行文民營電廠檢查並加強電廠輸電網路,台電則針對電網進行全面健檢,且去年十月開始執行「配電線路防災韌性計畫」,其中電纜地下化部分,考量曾因颱風導致嚴重災情地區,若符合道路有一定寬度,且地下化後用電設備具有易維護、不易淹水等條件,台電則推動地下化。

根據台電計畫,總預算編列七十四億元,將在三年內完成防災型電纜地下化共計四六三公里工程,今年目標為一五四公里。另截至五月已強化完成超過三千根電桿,提升抗風及拉扯的強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