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長千算萬算 沒算到台電失常

經濟部長李世光。(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經濟部長李世光。(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08/08 06:00

記者黃佩君/特稿

經濟部長李世光曾公開對外說,若亮出限電紅燈就要下台。學者出身的他基於對科學理性的信任,相信台電的供電因應計畫與時程,從台電提出的「備轉容量率」數字來推算,尖峰「備轉容量率」理當不會出現紅燈;怎知大林電廠新一號、大潭七之一號、以及通霄新一號機組「遲到」,和平電廠會因天災而倒塌,經長是千算萬算,但沒算到台電常會失算!

經濟部昨強調經長開出的紅燈下台支票是有兩大前提的,得既有機組不故障、新機組如期上來;這也算是幫部長解圍。但從這兩大前提來看,經濟部早對台電長期以來與下包商機組「遲到」惡習知之甚詳。更令人擔心的是,台電新機組遲到造成缺電,竟讓重啟核電聲浪再起。

新政府在上台時,面對供電危機,已重新盤整過整體供電時程,設計出較為合理的時間表。例如台電將大林新一號機的規劃從去年上路延到明年,之後就被「糾正」為今年上路;通霄二、三號機組也從二○二○年重新定為二○一八年。

若這些安排能具體實現,未來供電危機足可消弭。但目前顯然制度設計不良,單位各有本位主義,最後在無人能具體負責、步步監督的情況下功虧一簣,不但演變成今年的危機,甚至明年還可能繼續。

紅燈危機 綠能發揮補強作用

此外,昨天的紅燈危機,綠能正式發揮了補強作用,也證明了對電力的挹注並不如外界所唱衰。若能在電業法通過後聚沙成塔,同時配合公民自主性的分散式電網設計,可補強目前台灣南北電網的脆弱部分。

但目前綠電仍有相當多內部危機,包括囿於併網問題,加上公部門掌控心態過強,對離岸風電目標故步自封。若蔡政府能以長遠眼光矯正舊有能源體系的惰性與山頭主義,不憂讒畏譏,對綠能目標的堅持,也是為未來供電提供一線生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