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府低調推入聯 立委籲勿懼中國

圖為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大樓。(中央社資料照)

圖為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大樓。(中央社資料照)

2017/08/08 06:00

〔記者鍾麗華、呂伊萱/台北報導〕今年的聯合國大會將於九月十二日到二十五日召開,對於相關推案,蔡政府相當低調,不願對外透露,而我方是否維持去年模式,不會透過友邦提案,也引發關注,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表示,「委曲能求什麼全?那何必委曲?」他呼籲外交團隊不用擔心中國的想法,如果聯合國推案的策略有所調整,應該是因與國際主流國合作,而不是因為畏懼中國的壓力。

府:相關部門依既有計畫 積極進行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包括聯合國在內各項國際組織的參與工作、友邦發言、周邊活動規劃,目前正由相關部門依照既有的計畫,積極進行當中;至於相關細節,基於涉外事務的機敏性,府方沒有進一步的說明,這也是讓外交團隊在前線上有更多努力的空間。

今年六月巴拿馬斷交時,總統府曾對外表示,「會重新評估對兩岸的情勢」,國安外交團隊當時也評估今年在聯合國推案不排除會有動作。不過,目前傳出,在中共十九大前兩岸關係不明,加上美國川普政府的不可預測性,我方不希望在今年推案有太大動作,將不會透過友邦提案,以免增添未知變數。

外交部對此態度低調不予證實,僅表示政府每年推案策略作法未盡相同,但都是依據情勢調整,今年也會以務實、負責的態度,基於維護國家利益與尊嚴之原則妥慎規劃。

立委:委曲能求什麼全?那何必委曲

王定宇則說,台灣二千三百萬人被隔絕在聯合國體系外,是世界損失,也是對台灣的不公,蔡政府當然要極力爭取,但用中華民國的名義參與,是自欺欺人、走不通,因為中華民國席次已被北京政府代表,以台灣名義參與聯合國,是必須要做的,但怎麼做對台灣最好,可以討論,「完全不做是最不應該的」。

我國雖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之一,但在一九七一年失去代表權,並自一九九三年開始,推動參與聯合國案,持續爭取國際社會認同;作法包括李登輝時期洽請友邦提案要求設立特別委員會,陳水扁時期以「台灣」名義提出新會員申請,馬英九時期洽請友邦提案或發言,使我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活動。

去年總統蔡英文上台,民間團體對於推動入聯抱有期待,惟政府僅規劃洽請友邦為我方發言,並請友邦為我方致函聯合國秘書長,爭取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相關組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