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受限兩岸 政府應拿捏分寸

圖為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大樓。(中央社資料照)

圖為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大樓。(中央社資料照)

2017/08/08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聯合國大會將在九月中旬登場,對於蔡政府今年應採取何種推案模式,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劉復國昨認為,政府若大動作推動入聯,可能使兩岸關係更緊繃,建議政府考量台灣國際空間受限於兩岸發展,應巧妙拿捏分寸。

我國自一九九三年起,連續十六年透過友邦提案讓台灣加入或重返聯合國,但馬政府二○○八年上任後隔年即中斷此政策。去年政黨輪替後,蔡政府也未推動加入聯合國提案,僅請友邦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上發言挺台,並洽請友邦致函聯合國秘書長,爭取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相關組織,而今年也傳出恐維持去年的推案模式。

劉復國分析指出,兩岸欠缺互信,目前關係緊繃微妙,而台灣國際空間在政治現實上受限於兩岸發展,入聯可能性「微乎其微」;而扁政府時代積極推動入聯,但直接挑動兩岸緊張,如今若再大動作推案,可能使兩岸關係更緊繃,他認為應巧妙拿捏分寸;他建議政府可鼓勵民間積極參與聯合國及相關體系,但以政府角色而言,首要應加強兩岸關係。

民團籲洽友邦提案 規劃啟動辯論

不過,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表示,台灣社會高達八成民意支持以台灣名義參與聯合國及國際組織,而今年我國在世衛大會洽請友邦提案,並重啟二對二辯論,盼望政府在聯合國大會上也透過友邦提案並規劃啟動辯論,同時希望官民整合力量合作,讓全世界重視台灣議題。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長年推動台灣入聯,蔡明憲表示,巴勒斯坦同樣面臨強國打壓,努力二十幾年後,去年成為正式觀察員,「台灣更不能放棄」,蔡說,「如果我們不替自己說話,如何期盼他人仗義執言?」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發言人曾琮愷指出,協進會已開始組織美國台僑,再度在聯大期間發聲,希望舉辦最大規模的入聯遊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