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地未重估「中影合理股價不止65元」

華夏大樓,現為中影八德大樓。( 資料照)

華夏大樓,現為中影八德大樓。( 資料照)

2017/08/10 06:00

〔記者楊淳卉、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黨營事業中投公司二○○六年以每股六十五元價格出售中影股權,遭疑為賤賣。行政院黨產會找來台灣無形資產鑑價學會,針對當時「中影股權交易價格合理性評估報告書」進行複核。鑑價學會直指,以一股六十五元價格出售,「恐有低估之虞,並已損及原股東之權益」,若中影在交易前能夠全面完成資產重估,「合理股價應不僅止於此」。

國民黨發言人李明賢表示,當初交易「三中案」,包括土地等資產,皆進行完整鑑價程序,並無低估,相關資料也經特偵組調查並無不法。黨產會若有疑義,可移送檢調,一切讓司法判定。

鑑價學會指出,中影主要價值是以土地資產為主,但當時計算中影每股淨值時,僅將新世界大樓、中影文化城、屏東光華戲院、梅花戲院等四筆不動產納入資產重估,卻未將華夏大樓、台中戲院、嘉義戲院、延平戲院、壽星戲院、新店沖印廠、康定路宿舍、羅東新生戲院等八筆不動產納入資產重估,勢必造成中影九十四年度的「每股淨值」被低估。

4筆重估後 價值是重估前的73倍

鑑價學會也指出,未被認列重估的八筆不動產之帳面價值,竟是被納入重估的四筆不動產之帳面價值的四十五倍;此外,光是這四筆被納入重估的不動產,重估之後土地的價值,亦高達未重估前的七十三倍。因此,若當時能「全面重估」中影資產價值,其增值之倍數無法估算。

至於當時計算中影股權價值時,是將台肥、台鹽作為類比公司一事,鑑價學會則認為,中影主要價值為土地,與台肥、台鹽核心價值明顯不同,若採用兩公司作為參照對比,可能於評價中產生較高誤差。

針對當時「中影股權交易價格合理性評估報告書」認為,中影每股交易價格宜介於六十.八元至六十七.二元之間,鑑價學會則評估此價格仍屬低估,若中影未能將資產全面重估,且未注意該報告中參照對比公司選擇不佳等多重因素,「其評估結果恐有偏低情事,未能反映中影實際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