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獵雷艦案是否與慶富解約 軍方劃兩道紅線

慶富造船承攬海軍獵雷艦案爆出一系列爭議,檢調積極追查此案是否涉弊。由於此案嚴重影響交艦成軍進度,軍方不排除依「採購法」解約、和慶富打官司,並重啟招商,找尋承造此案的潛在造船廠。(資料照)

慶富造船承攬海軍獵雷艦案爆出一系列爭議,檢調積極追查此案是否涉弊。由於此案嚴重影響交艦成軍進度,軍方不排除依「採購法」解約、和慶富打官司,並重啟招商,找尋承造此案的潛在造船廠。(資料照)

2017/08/12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慶富造船承攬海軍獵雷艦案,卻爆出一系列爭議,檢調積極追查此案是否涉弊。雖國軍正緊盯檢方調查進度,並做出相關處置,據了解,由於此案茲事體大,嚴重影響交艦成軍進度,「最壞的打算」即是不排除依「採購法」解約、和慶富打官司,並重啟招商,找尋承造此案的潛在造船廠。

第一道興達港船廠須年底完工 第二道首艘須明年二月下水

至於解約或終止契約的可能契機,據悉,由於慶富承攬獵雷艦合約,須達數個目標,首先,位於高雄興達港船廠應於今年底完工,才能讓首艘在義大利建造的獵雷艦船體,回台灣裝設戰鬥系統等配備,如今進度卻不甚樂觀,因此可能為海軍解約或終止契約的第一道「紅線」;其次,若首艘獵雷艦未在明年二月下水,將成為國軍考量解約或終止契約的關鍵。

不過,相關官員強調,獵雷艦案是否要解約或終止契約,這些都「言之過早」,仍須視案件進度而定。

慶富造船遭檢調搜索,慶富董事長陳慶男、副董陳偉志父子遭偵訊後,海軍司令部日前指出,希望藉由此次調查,釐清相關疑點。未來將持續掌握檢方調查結果,如該公司確實有違法、違約情事,將依合約解除契約,並尋求法律途徑向慶富求償,維護權益。

據透露,根據「採購法」規定,如廠商有重大違約行為,嚴重影響政府單位權益,可有「終止契約」和「解除契約」兩種做法。「終止契約」係指,如廠商執行標案已達一定進度,卻嚴重違反規定,政府可藉此方式,找尋其他廠商,在既定基礎接手此案。如走上解約一途,則可能「砍掉重練」,亦即廠商過去所做「皆不算數」。

不過,據了解,不管是終止契約或解約,國軍都會向慶富求償,慶富為保障自身權益,也會提出相關申訴,最終不免走上訴訟一途,案件進度可能遭拖延。至於延宕時間長短,國軍官員皆不願揣測。

如走向解約一途,據了解,國軍已有「最壞的打算」,就是和慶富解約後,另外重新公告招商。但由於檢調仍在釐清此案,也須視偵辦進度、對國軍的影響等,做出對國軍最有利的因應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