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獵雷艦標案倒帶》台船、慶富評審同分 抽籤定勝敗

康平專案首艘獵雷艦是在義大利建造,其後五艘才是在台灣建造。圖為在義大利建造的首艘獵雷艦。(資料照)

康平專案首艘獵雷艦是在義大利建造,其後五艘才是在台灣建造。圖為在義大利建造的首艘獵雷艦。(資料照)

2017/08/12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慶富造船承包海軍新一代獵雷艦案,卻因疑詐貸廿二億餘元遭檢調調查。事實上,獵雷艦案招標過程並不順遂,不僅數度流標,最終台船、慶富雖獲得評審團同分,最終依照「採購法」抽籤由慶富得標,卻引發台船、慶富互槓。

台船質疑違反採購法

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在二○一三年敲定執行「康平專案第二階段」,藉由「國艦國造」方式,籌獲六艘新型獵雷艦,總預算約三五八億餘元。經過數次流標後,台船、慶富在二○一四年三月參與投標,經由評選委員會投票,兩家船廠獲得同分,依照「政府採購法」抽籤,由慶富以三五二億餘元標得此案。

不過,台船事後指出,評選委員有十三人,評選當天來了八人,結果為四比四,抽籤決定順位,由慶富得標。但台船質疑評選機制,指慶富並無能力全在國內自製,首艘須在義大利建造,其後五艘才是在台灣建造,反觀台船有能力全自製。且台船投標金額比慶富低,也具有多艘造船經驗,應在上述二項評比領先,結果卻非如此。台船質疑此案開標與決標程序均違反政府採購法,向國防部提救濟力求翻案,最終不了了之。

除標案數度流標、國內造船廠內訌,後來也爆出慶富疑向香港公司簽訂聲納系統採購契約、大筆款項流向澳門等,但對上述兩項爭議,慶富皆予以否認。檢調正追查,攬下三百五十餘億元大標案的慶富,和銀行團簽下逾二百億元的聯貸合約,其資本額由五億餘元增資至四十億元,過程是否涉及不法,仍有待釐清。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此案在馬政府時期決標,當時國軍要求慶富押額度較高的保證金,是否導致慶富週轉不靈,造成資金調度困難,只好東挪西挪籌錢,且過程是否有特別佣金問題,都需要檢調追查。

蔡適應也呼籲,政府秉持國艦國造政策,如要使該案順利進行,目前該案可能只有兩種做法,第一個就是任慶富「倒掉」,另尋廠商接手,其次為提供適度協助。如重啟招標,衍生後續履約問題,都須政府審慎納入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