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者沙特:習近平中國夢 代表要統一台灣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沙特表示,習近平的中國夢代表要統一台灣。圖為習近平七月底於朱日和閱兵。(資料照)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沙特表示,習近平的中國夢代表要統一台灣。圖為習近平七月底於朱日和閱兵。(資料照)

2017/08/12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日報導〕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沙特今天表示,如果是以脅迫方式達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不符合美國利益,中國過去幾十年對台灣採取的就是脅迫政策,美國必須要處理這個中國夢,如果台灣站在美國這一邊,對美國有利,因為地理位置很重要。

「全球台灣研究中心」今天舉辦一場擴大美台政策人才的座談會,沙特、美國國務院東亞局公共外交室主任耿欣(Lisa Heller)及美國國際教育理事會負責語言交流的麥克庫洛夫應邀出席。

台灣被攻擊 需要美國幫助

沙特大讚台灣的軟實力及民主成就,但認為台灣藍綠對立使對中政策分歧是一大弱點,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則是台灣最大的問題。他說,習近平的中國夢代表要統一台灣,台灣靠本身實力可以面對,但在被攻擊時也需要美國的幫助。由於台灣是一個海島很難進行軍事攻擊,中國會以其他手段達到目的。

沙特認為,美國對中國態度有走向強硬的趨勢,目前美國對台灣政策有三種不同的看法:一是主張美國應將對中與對台政策分開,改善美台關係時不必擔心中國的反應;二是美中關係惡化,有些美國人開始思考如何防禦美國利益,第一島鏈的概念被重提,而台灣是第一島鏈的一環。

第三是要有效地對付中國,美國必須把許多議題掛鉤與中國談判,讓中國付出代價,台灣可做籌碼。這對台灣不一定有利,但中國向來喜歡把不同議題掛鉤談判,川普總統似乎也有此傾向。

耿欣則說,許多美國學生到中國學中文,美國到中國的留學生從一萬五千人下降到去年的一萬兩千人,到台灣的留學生則從前年的八百人小幅上升到去年的八百八十人。對於中國不鼓勵學生到台灣念書,耿欣說,除了北韓,美國鼓勵學生到全世界念書,而台灣每年拿J1簽證來美進行學術交流的有四千人,可能是全球最多的,美台的傅爾布萊特計畫已進行一甲子,雙邊的民間交流極為密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