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未修法// 工商團體:基本工資不宜調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昨率28位理監事與總統蔡英文會談,針對一例一休、限電、產業等議題提供8大建言。(中央社)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昨率28位理監事與總統蔡英文會談,針對一例一休、限電、產業等議題提供8大建言。(中央社)

2017/08/12 06:00

〔記者羅倩宜、李欣芳/台北報導〕勞動部將於十八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團喊出基本月薪從二.一萬調高到二.六萬元以上,工商團體表示,一例一休尚未修法前,資方負擔仍大,不宜調漲基本工資;如果真的要調,先從兼職和邊際勞工的時薪調起,且公務員也要加薪。

先調兼職等弱勢時薪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昨率二十八位理監事與總統蔡英文會談,針對一例一休、限電、產業等議題提供八大建言,包括︰一、修訂產業創新條例,鼓勵物聯網或人工智慧。二、已維修完成的核電應儘速恢復運轉,核四也列入考量。三、一例一休儘速修法,加班時數核實計算,加班費簡化為兩倍,每月加班上限六十小時;變動工時則以三個月或六個月總量管制。四、稅制改革,調降綜所稅,營所稅不宜增加。五、環評由政府掌控,不宜由環評委員主導。六、吸引高階人才來台,法令應更友善。七、改善兩岸關係,促進民間交流。八、行政區域整併,如北北基、高高屏合併,以提升行政效率。

工商協進會表示,昨與總統會談也提到工資問題,資方認為在一例一休尚未修法前,不宜調漲基本工資,若真的有必要調漲,先調時薪,因為兼職勞工及邊際勞工等弱勢族群較能受惠;若調漲基本月薪,絕大多數台灣勞工享受不到,受惠的只有在台四十一萬名外勞的一部分。

一例一休彈性不夠

另外,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則建議,調升基本工資,不如先給公務員加薪。根據林伯豐轉述,總統反問:「你們企業會不會給員工加薪?」徐旭東則回應:「會!」

林伯豐並表示,蔡總統有說「一例一休確實彈性不夠」,總統府另一發言人林鶴明則表示,勞工全面週休二日的實施,年輕與初就業勞工特休假的增加,以及全國國定假日回歸一致,已經透過修法落實;至於輔導期期間,各類型產業、勞工的適用情形,政府相關部門正傾聽各方意見,持續改善勞動條件,讓勞工有更好的就業與生活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