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日翁歸根 遺產1635萬捐弱勢

郭金灶老先生大半輩子都在日本工作,晚年才還鄉,生前立下遺囑,希望捐出畢生積蓄幫助社會弱勢。(新竹市府提供)

郭金灶老先生大半輩子都在日本工作,晚年才還鄉,生前立下遺囑,希望捐出畢生積蓄幫助社會弱勢。(新竹市府提供)

2017/08/12 06:00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旅居日本的獨身老翁郭金灶,晚年回到故鄉新竹市定居,於去年辭世,他生前省吃儉用,常一天只吃一個饅頭,還立下遺囑,希望捐出畢生積蓄幫助獨老、低收家庭兒童等弱勢,昨由甥孫陳信樺夫婦代為捐贈一千六百三十五萬餘元給新竹市政府,創下市府接受個人捐款最高金額的紀錄。

郭金灶日吃1饅頭 積蓄全行善

陳信樺為信守對舅公的承諾,努力了一年多。他說,由於金額龐大,多家銀行未辦理過類似案件,一堆繁雜手續耗時一年多,才終於將錢整理清楚,如數捐給市府,完成老人家的遺願。

五十三歲的陳信樺說,舅公很健談、個性幽默,他曾到東京求學,和舅公一起生活六年,培養出不錯的感情。母親曾告訴他:「你會講日文,舅公年紀大又單身一人,你要好好照顧他。」

陳信樺說,舅公從小受日本教育,對生活瑣事十分嚴謹,不但將住家打理得井然有序、整齊乾淨,生活還很節儉,常一天只吃一個饅頭,只要不挨餓就好。

郭金灶十七歲到東京工作,直到民國一百年才告老還鄉,回新竹定居,去年二月辭世,享壽八十八歲。

郭金灶晚年身體狀況逐漸變差,在日本動過幾次手術,回台後因沒結婚無子女,兄弟姊妹也都離世,他獨自生活,由看護照料起居。

郭金灶生前十分掛念缺乏照顧的弱勢民眾,尤其是獨居老人與孩童,於是請律師錄影及代筆遺囑,要將畢生積蓄捐助社會需要幫助的人。

陳信樺奔波年餘 完成舅公心願

郭金灶捐出的一千六百三十五萬餘元,全是他在日本的工作所得與退休金。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昨代表市府接受捐款,紅著眼眶向陳信樺夫婦鞠躬三次,代表市府、新竹市民對郭金灶及陳信樺夫婦的善行表示感謝。

新竹市社會處長陳雪慧說,會依據老人家的遺願,購置雷達式生命探測器、自動心肺復甦機、救災暨物資專車、長青樂活行動餐車、身心障礙服務行動專車及提供急難救助金,藉此照顧中低收入家庭的兒童、獨居老人等弱勢民眾,將他的愛心散播到新竹市每個角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