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落實司改 每半年報告進度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昨在總統府舉行總結會議,蔡英文總統提出五大行動,表明會議結束後將親自緊盯改革進度,並要求司法院和行政院每半年向社會報告進度。
(總統府提供)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昨在總統府舉行總結會議,蔡英文總統提出五大行動,表明會議結束後將親自緊盯改革進度,並要求司法院和行政院每半年向社會報告進度。 (總統府提供)

2017/08/13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昨經一整天的討論,全程聆聽的蔡英文總統於總結談話,針對國是會議所提五萬字決議、約兩百項司改共識,宣示提出五大行動,表明會議結束後將親自緊盯改革進度,並委請前大法官林子儀教授召集諮詢小組,將民間對司改進度的監督意見,定期向她報告,另要求司法院和行政院,要每半年一次,定期就相關改革進度提出報告向社會說明。

蔡提5大行動 將緊盯改革

總統首先表明將緊盯改革進度,其次,她說,司改工作橫跨五院的權責,牽涉跨院際的協調,她會把院際協調的工作做好,協助五院做好橫向溝通,並且掌握具體進度。

再者,她要請司法院、行政院相關部會,不只是堅定改革方向,更要加大改革力道和速度。對於達成共識、不需修法的改革事項,儘快提出可行方案來推動,也請行政院建立機制做好跨部會工作的分工與協調。

第四點,蔡總統強調,她要請司法院和行政院,要每半年一次,定期就相關改革進度提出報告,向社會說明改革的進度。最後,國是會議許多議題,需要和代表民意的立委充分對話溝通,相關部門儘速安排向國會提出報告、充分說明,所牽涉修法請廣徵社會意見,讓沒有參與國是會議的人有機會提出意見,一旦形成共識就提出草案進入立院審查。

她表示,這次國是會議確認司改的問題意識,催生出許多具體的改革方案,分組會議所做的決議,以及大家關心的議題,是如此多元、繁重,從倡議到實踐,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請大家給政府一些時間,「我知道,上一次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有很多共識並沒有被落實」,因此很多人發言都聚焦在「實踐」這兩個字,真正的關鍵在於後續的行動,因她是司改國是會議召集人,自己的責任不會就結束。

立法讓國民法官走進法庭

蔡總統在會議一開始的致詞指出,有人問說,開這麼多會議,對司改的推動有何幫助?「我想,不需要懷疑」,司法院、法務部已加快改革腳步,提出具體方案,包括金字塔訴訟制度、強化司法審判效率等,積極回應社會對於改革的期待。

總統表示,有關審判制度的改革,已經達成最關鍵的共識,就是現在的制度確實不夠完善,一定要改,後續的改革,也一定要讓人民有更多參與,「讓國民法官走進法庭」。

體檢司法 不會船過水無痕

總統並表示,「國是會議不是大拜拜,不會今天開完會,就船過水無痕」,接下來法案形成的過程,仍會徵詢大家意見,讓司改內容更加完善周延。

總統府表示,昨有八十五位委員出席,其中紀惠容、劉淑瓊、賴芳玉與賴月蜜四人沒有出席,賴月蜜是因身體不適請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