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總結會議》人民參與審判草案 拚年底送立院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昨日在總統府登場,出席委員討論熱烈,並針對議題舉手表決。(取自總統府網站)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昨日在總統府登場,出席委員討論熱烈,並針對議題舉手表決。(取自總統府網站)

2017/08/13 06:00

〔記者項程鎮、吳政峰、陳慰慈、鄭鴻達/台北報導〕法院審判制度將納入人民參與審判制度幾乎已成各界共識,但究竟應採參審制、還是陪審制則各界意見不一。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昨天在司改總結會議表示,沒有一個國家的法律制度是相同的,未來將會參考各國審判制度,建立屬於台灣的人民參與審判制度。

法官李明鴻表態挺參審制

呂太郎舉德國為例,德國雖實施參審制,但各級法院的細部規定不太一樣,因此司法院會吸取各國經驗,規劃自己的審判制度,要劃分台灣的人民參與審判制度,到底是陪審制還是參審制,其實沒有意義,司法院已成立「人民參與審判法案研議委員會」,每週密集開會一次,希望年底前將改革草案送至立法院。

司改籌備委員、前大法官許玉秀表示,她支持多元的人民參與審判制度,不只考慮陪審制或參審制,也要引入專家參審制,根據司法案件類型分析,上述三種制度都是需要的,也都是可以實施的。

司改分組委員、高雄少年家事法院法官李明鴻表態支持參審制,建議採行日本裁判員制度,讓法官和一定比率的人民共同參與審判,使法律人與非法律人的思維共同呈現在裁判中。

宋楚瑜籲試點試辦陪審制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也出席司改總結會議,雖未發言但透過臉書呼籲全面推動陪審制,由人民決定自由心證。他認為判決不該只是法官一人說了算,並建議可考慮採試點試辦方式,降低衝擊,初步可從行政法庭實施,因為超過九成五的民眾打行政訴訟都是敗訴,讓人民覺得法院無法為民伸張正義。

民團今遊行聲援陪審制

司改分組委員、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律師張靜則痛批陪審制未被討論,讓他覺得昨天的總結會議像「終結會議」,「終結支持陪審制人民對司法的期待」,他還說:「法官如果沒有良心,司法就是個屁!」他認為司法院目前推的是參審制,卻避免用參審員或參審制字眼,非常不應該。

今天將有聲援陪審制的「沙漠玫瑰(消滅恐龍)請願活動」,將到總統府、司法院、立法院、行政院、監察院、法務部和最高檢察署等機關前遊行和陳情,希望司改納入陪審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