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總結會議》拒絕奶嘴法官 不適任將淘汰

司改總結會議將司法官的養成期與晉用視為司法改革的重要議題,未來司法官的養成期將拉長為五年。圖為司改國是會議委員、世新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江元慶發言。 (取自總統府網站)

司改總結會議將司法官的養成期與晉用視為司法改革的重要議題,未來司法官的養成期將拉長為五年。圖為司改國是會議委員、世新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江元慶發言。 (取自總統府網站)

2017/08/13 06:00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不少大學畢業生年紀輕輕就考上司法官,但社會歷練不足,被質疑為「奶嘴司法官」或「娃娃司法官」。司改總結會議將司法官的養成期與晉用視為司法改革的重要議題,未來將拉長司法官的養成期,司法官的候補期間為五年,其中兩年須先到國內外機關或NGO(非政府組織)等團體歷練,另外三年再到法院和檢察署學習,以汲取社會經驗。

司法官養成期拉長為五年

資深法官指出,目前法官、檢察官晉用均透過司法官考試,考上後進入司法官學院培訓二年,其中包含到法院或地檢署實習一年,但因缺乏社會歷練,加上兩年就可以獨立辦案,以至於裁判結果常受質疑,因此法官的晉用與養成應予通盤檢討。

司法院官員表示,未來將整合法官、檢察官、律師等考試,建立「多合一」的共通法律專業資格考試,考生通過考試後,均先經過一年培訓,再依志願與成績選擇擔任法官、檢察官或律師,如擔任法官或檢察官,必須先到國內外機關或團體歷練兩年,再進入法院、地檢署候補養成三年,以加強專業能力,並鼓勵律師與學者轉任法官,使法官來源更多元。

另外,針對司法官的淘汰機制,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認為,目前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已引進非法官的外部委員,未來會持續下去;法務部方面則將比照司法院人審會,在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內加入非檢察官的外部委員,讓檢察官獎懲更公開、更透明。

法務部檢察司長林邦樑表示,將修法改革檢察官評鑑制度,增加非檢察官的外部評鑑委員比例,將目前外部委員中學者和社會公正人士共四人,增加為六人,另並強化評鑑委員調查權限及發動機制,評鑑委員如得知有應受評鑑之事,只要經三名以上委員提案,並經委員會過半數同意即可進行評鑑調查及審查,延長評鑑時效由兩年延為五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