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色星期二 1天3電廠出狀況

地圖

地圖

2017/08/16 06:00

〔記者林筑涵、王峻祺、鍾麗華、何宗翰、蔡宗憲、陳昀/綜合報導〕中油天然氣昨日供應中斷,造成台電大潭電廠斷氣而跳機,電力系統啟動低頻卸載,連帶影響台中電廠五號機也跳機,造成全台大停電;無獨有偶,日前才剛修復的民營和平電廠,兩機組昨晨又因破管而解聯。台電一天就有三電廠凸槌,供電容量頓減五五二萬瓩而全台停電,台灣意外出現「黑色星期二」。

中油說明,天然氣從台中進大潭電廠前,有記錄進氣量的計量站, 控制系統近日更換十顆電源供應器,昨日承攬商可能誤觸,導致控制系統緊急關斷兩處電動氣閥,在下午四時五十一分停止供氣,緊急處理於四時五十三分恢復供氣、五時二分正常供氣。

但這關鍵兩分鐘,就導致大潭電廠無氣可用,六機組全跳機,供電頓減四百萬瓩。而由於台電中央電力系統供需失衡,為免電網發生崩盤而自動降載,更導致從北到南至少十七縣市停電。

大潭出狀況引發供電電流不穩,連帶使台中電廠也傳出跳機,供電再減五十二萬瓩。台電研判,因系統感到電力頻率過低,鍋爐水位異常而跳機。不幸的,民營和平電廠,昨又發生一號機鍋爐破管而於清晨五點解聯,供電又減六十五萬瓩,恐約需一至兩天維修。

而高溫影響,昨日用電量三六四五.三萬瓩,再破歷史紀錄,三大電廠卻出狀況,台電被迫昨午實施分區停電,直到晚間大潭電廠陸續重起供電,台電於九點四十分才全數恢復供電。

針對今日供電,台電指出,大潭及台中電廠將陸續上線,預估最高用電量與昨日差不多,扣除和平電廠後,電力餘裕尚有一百一十萬瓩,備轉容量率可維持三至四%,電力系統將持續呈現橘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