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潭供氣系統脆弱 供電大隱憂/全國第二大發電廠 輸氣全由中油掌控、無儲氣槽

台電各發電類別機組裝置容量比率

台電各發電類別機組裝置容量比率

2017/08/17 06:00

〔記者林筑涵、黃佩君、陳昀/綜合報導〕八一五大停電起因是中油及承包商疏失,造成大潭電廠六部機組全數跳脫,引發全台「半黑」停電。大潭電廠是全國第二大發電廠,等同四部核電機組電量,且是蔡政府二○二五非核家園發電的主力部隊,但因供氣及輸電系統脆弱,成為供電穩定的隱憂。

台電目前各機組總裝置容量為四二一三.二五萬瓩,核能機組佔比約十二%,屬火力發電的燃氣、燃煤及燃油各佔三十六.二%、二十七.三%、七.九%,再生能源與抽蓄水力分別是十.三%與六.二%。

全台最大電廠為台中火力電廠,十部機組裝置容量共計五百五十萬瓩,佔總裝置容量一成三,日前停擺的大潭電廠裝置容量是全台第二大電廠,六部機組共四百三十八.六萬瓩,佔總裝置容量逾一成,等同是四部核電機組容量;若加上建置中的大潭七號機(緊急發電機組),將增至四百九十.六萬瓩。

非核家園目標 天然氣發電量增至5成

蔡政府二○二五非核家園目標中天然氣發電將拉高到五成,大潭除七號機外,後續還新增三機組,發電共達三一六萬瓩,將躍居全國最大電廠,也是達成非核家園目標的供電主力。

大潭供電燃料為天然氣,現階段全掌握在中油,且輸送天然氣海管僅一條,加上電廠內無自有儲氣槽,整套供氣系統脆弱,未來大潭擴增機組後,「斷氣」若再度發生,大停電戲碼將重演。

以蔡政府訂定燃氣發電量目標拉高至五十%推估,目前燃氣用量一年約一千四百五十萬噸,未來需求量大增超過二千萬噸,若又因天災人禍「斷氣」,衝擊恐遠超過八一五大停電。

輸氣海管僅一條 中油:增建風險高

外界也質疑大潭電廠對外輸電回線不足,加上其供電能力大,一旦發生事故,隨即造成電網失衡而大規模停電。

台電坦言,由於成本及土地取得考量,未曾興建儲氣槽,但大潭電廠回線一、二號機組走161kV,其餘則透過345kV,設計與台中電廠相同,皆具有兩回線,就算一回線意外損毀,也可透過另一條回線正常供電。

對於輸送天然氣海管僅一條,中油則表示,長途海管風險性較高,維護不易,增建並非建議選項,希望能以接受站就近考量。

大潭電廠昨表示,六部機組均已正常運轉,昨持續滿載發電,足供全台六百萬用戶使用。

大潭電廠斷氣4分鐘流程圖

大潭電廠斷氣4分鐘流程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