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飯碗心態不改 油電還會出包

針對大潭電廠供氣引起停電事件,中油董事長陳金德16日舉行記者會說明,並與公司相關主管鞠躬道歉。(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大潭電廠供氣引起停電事件,中油董事長陳金德16日舉行記者會說明,並與公司相關主管鞠躬道歉。(記者方賓照攝)

2017/08/17 06:00

記者高嘉和/特稿

八一五大停電造成全台「半黑」,民怨潮湧向蔡政府。但就算部長下台、董總滾蛋,可根本解決問題嗎?出事的中油承包商巨路同樣也承接台積電等科技大廠程控業務,為何台積電沒出事、中油就會出包。中油董座陳金德昨講了實話,這是「結構性陋習」;只要油電等國營事業的「鐵飯碗」心態不改,反正因循苟且、敷衍了事,管他什麼標準作業程序(SOP),犯錯照捧飯碗,那油電保證未來還會出包。

依中油昨公布的調查結果,原來之前已更換過七顆電源供應器,全沒按照SOP;那是第八顆比較衰嗎?還是天佑台灣,前七顆都沒事?不管中油或承包商巨路的最終責任歸屬,反正現場兩個人都不在乎SOP。

從巨路官網來看,不只承接中油業務,還有台塑集團、台積電及台達電等民營大廠;那為何台積電沒出事、中油卻出大包?中油董座昨已給了明確答案。

大潭電廠是全國第二大發電廠,等同四部核電機組發電量,這事關國內供電穩定,中油在供氣各重要環節絕對有設計「防呆」機制,也就是避免出錯的SOP;但卻防不了國營事業部分員工「鐵飯碗」或「大鍋飯」的墮落心態。

另外,巨路承接中油、台電等業務,但三位獨立董事中,有一位是前中油興建工程處處長及總經理室顧問,另一位是綠營大咖的大舅子;雖從學經歷來看,也算是術業有專攻,但出事後難免會被外界質疑有「門神」之嫌。

八一五大停電後,又開始討論起電網是集中式好?還是分散式好?偏重天然氣發電會不會太高?類似討論已經好幾年了;當然有因才會有果,但若倒果去推因,就難免會失焦,且淪為各說各話。

早年是因城鄉差距大,大型電廠投資得有規模經濟,才會造成現在集中式電網的結果,現在人口分布較平均,且綠能發電崛起,的確較有分散式電網誘因;另天然氣發電廠或接氣站、管線等,同樣得面臨用地取得、環保生態及地方民意抗爭等挑戰,才會造成現在供氣及輸電上的隱憂。因此,降低供電風險最簡單且有效方式,就是要求油電等國營事業按SOP做事,這有很難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