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電禍首 中油未按SOP作業

八一五大停電事件,中油董事長陳金德昨日舉行記者會說明,表示未按標準作業程序(SOP),導致大潭電廠六部發電機組因斷氣全跳機。(記者方賓照攝)

八一五大停電事件,中油董事長陳金德昨日舉行記者會說明,表示未按標準作業程序(SOP),導致大潭電廠六部發電機組因斷氣全跳機。(記者方賓照攝)

2017/08/17 06:00

〔記者黃佩君、楊雅民、陳昀/綜合報導〕針對八一五大停電事件,中油董事長陳金德昨出面說明非誤觸導致,是設備商巨路國際更換控制系統電源供應器時,未按標準作業程序(SOP)將自動模式轉換為手動,造成系統發出異常訊號,電動閥自動關閉,致大潭電廠六部發電機組因斷氣全跳機,引爆全台大停電。

陳金德:錯誤非第一次

更不可置信的是,陳金德坦言,這錯誤並非第一次,前七顆更換時就已如此,且工程師都非菜鳥,責任是「巨路公司有,中油也逃避不了」。

巨路則回應指出,巨路與中油的合約關係為電源供應器的小額純物料採購,僅義務從旁協助安裝,安裝時均由中油公司人員全程指揮監督,並由中油公司人員負責系統操作,至於安裝過程中為何會導致電動閥自動關閉,雙方責任待相關單位查明後釐清。明顯是不願幫中油背責。但中油也反擊表示,巨路進入工作並申請非動火工作許可證,是執行合約工作,並非義務從旁協助。

在經濟部長李世光請辭後,停電究責聲浪不斷,朝野立委昨天更將矛頭指向中油、台電,要求董座負責、辭職;行政院長林全表示,未來台電、中油的責任調查,將提高到行政院層級。

更換電源供應器時出包

中油天然氣計量站位於大潭電廠入口左側,負責控制天然氣輸到大潭電廠的開關。陳金德表示,一開始說誤觸是不正確的,因牽涉在內的供氣系統有兩個電動閥(MOV),通常是一個開啟、一個備用,當時並無員工在附近,是因系統訊號異常造成電動閥自行關閉。

中油指出,當日更換電源供應器時,依SOP先得把系統開到手動位置,以避免出了任何問題,訊號會驅動到相關儀表或設備;但當日並未遵行SOP,才造成訊號異常,兩個電動閥同時關閉,從管線斷氣燒完到恢復,有四分鐘無法供氣。

未依規定…已操作7次

陳金德強調,這樣的疏失並非第一次,之前更換七顆電源供應器也未依SOP操作;現場中油工程師約四十來歲、有一定資歷,巨路人員也不算是菜鳥;「這狀況就是長期沒有要求,這不是菜鳥的問題,是結構性的問題」。他說,應徹底改造中油過去陋習,痛定思痛改進,調查清楚後將做重懲。

大潭電廠廠長郭天合表示,中油計量站供氣停擺是大潭電廠跳機主因,由於中油天然氣的隔離站與計量站之間距離太短、計量站與電廠進氣的電動閥距離更短,一旦「斷氣」,電廠沒有緩衝時間能因應緊急狀況。

據了解,巨路當次更換的電源供應器為十顆,自八月八日開始更換,出事當天更換到第八顆,因該採購為十萬元以下小額採購,並未打合約;不過大潭該區域分散式系統是巨路所承作,也負責維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