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史館沒啟動保全 刀賊來去自如

國軍歷史文物館昨遭男子呂軍億潛入擊破玻璃展示櫃,竊走一把日本「九八式軍刀」,整個過程竟無人阻止。(記者劉信德攝)

國軍歷史文物館昨遭男子呂軍億潛入擊破玻璃展示櫃,竊走一把日本「九八式軍刀」,整個過程竟無人阻止。(記者劉信德攝)

2017/08/19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男子呂軍億走進國軍歷史文物館參觀,持鐵鎚擊破二樓強化玻璃展示櫃,再大剌剌背著長達一.二公尺的「九八式軍刀」離開軍史館,整個過程無人阻止,民眾諷刺:「這不是螺絲鬆了,根本是沒螺絲!」

T型樓梯 讓賊避開館員

據悉,呂姓男子進入軍史館時,和一般民眾無異,館方也未對其提高警覺,館方不願多談昨天案發時現場參觀人數、工作人員配置等;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事發時有工作人員聽到敲擊玻璃聲響等,也有工作人員前往二樓察看,發現展示櫃軍刀遭竊,但二樓及其他區域展櫃均完好。

據了解,軍史館樓層配置,一樓至二樓為一道「T」型樓梯,民眾可選擇自左側或右側樓梯上下樓,館方懷疑可能是呂嫌竊刀後所走的樓梯,與前往察看的工作人員走的樓梯不同,加上工作人員趕往二樓察看,一樓因此「鬧空城」,才讓嫌犯有可逃跑的機會,確切原因仍有待調查。

下班才啟動保全系統

陳中吉表示,該館共有七名工作人員,昨日有五人上班,分別負責展館、櫃台工作,有人參訪時會提供導覽服務;軍史館提供民眾免費參觀,僅需將大型物品寄放在一樓服務台,禁止帶寵物、危險物品等進場,不需更換證件或接受安檢。

軍史館平日開放時間,雖和警方、憲兵等簽署支援協定,但不會開啟紅外線熱感應保全系統,避免民眾參觀時意外觸發警鈴,保全系統僅在下班時間啟用,只要有人擅闖就會啟動警鈴,通知保全公司處理。

對於軍史館文物遭竊還變成凶器,國軍目前尚無懲處計畫,陳中吉表示,軍史館本來就是開放空間,盼焦點放在嫌犯以不當方式取得文物,國防部加以譴責,但他也強調:「我們也是受害者」,未來會檢討,加強安檢或強化文物保存都是努力方向。

軍史館開放日為週一至週五、每月單數週的週六,開放時間為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半,受到軍刀遭竊事件影響,軍史館宣布昨上午起休館兩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