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縱深不足 總統府維安弱點

總統府西大門前有矮牆及花圃。(記者劉信德攝)

總統府西大門前有矮牆及花圃。(記者劉信德攝)

2017/08/19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總統府昨天遭到暴徒持長刀闖入,造成一位憲兵頸部受傷送醫,若是憲兵並未即時將其制止在總統府後門,讓其衝入總統府的話,後果不堪設想。

總統府位在台北市博愛特區內,四周道路都可供行人行走,左右兩側的圍牆較高,一般人難以攀爬進入,總統府前因為曾發生卡車衝撞大門事件,特別加裝鋼製花台及各項阻絕設施,防止車輛衝撞事件再次發生。但總統府後方門哨,距離博愛路僅僅靠一道矮牆區隔,道路距離後方門哨僅有短短十餘公尺的距離,成為總統府維安的弱點。

總統府安全縱深不足的問題,近十年間,不斷被朝野立委及學者專家提醒,建議將總統府遷離博愛特區,另覓適當地點設置,關鍵原因就在於安全縱深不足。但總統府在強化府前各項維安及阻絕設施時,未同步補強總統府後方的維安區塊,增加安全縱深所需的空間,讓有心人士有可乘之機。

總統府後方原是國防部的博愛大樓,過去都有憲兵二十四小時執勤,也就是在博愛路的兩側都有憲兵負責維安。但在國防部遷到大直,將博愛大樓移交給司法部門後,總統府後方維安能量不足的問題,也多次被點名提醒。

面對攻擊 憲兵應可果斷開槍

另一項必須檢討的是,總統府憲兵在面對武力攻擊行動時,是否可以直接使用槍枝制止對方行動。儘管憲兵勤務法令,有明確的用槍時機及要領,但能不能在事件發生當下果斷使用,卻少有人能夠做到。尤其在多起警察因開槍制止嫌犯致其死傷,卻被嫌犯家屬提出高額求償事件的社會扭曲價值觀氛圍下,更會讓憲警人員面臨開槍執法及捍衛總統府安全的抉擇時,內心糾結不已。

美國白宮多次發生不明人士闖入事件,只要膽敢擅自跨越紅線,白宮維安警衛可以毫不考慮的開槍制止。但台灣不是美國,難用如此強勢手段。歷朝除了前總統李登輝之後,誰都不願在自己任內提出總統府遷離博愛特區的規劃方案,於是就讓維安人員長期陷入總統府安全縱深不足、面對攻擊事件不敢開槍的壓力之下,問題始終未獲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