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挾政治仇恨施暴 如孤狼式恐攻

男子呂軍億持刀砍傷憲兵被逮捕。(記者劉信德攝)

男子呂軍億持刀砍傷憲兵被逮捕。(記者劉信德攝)

2017/08/19 06:00

記者鄭鴻達/特稿

恐怖攻擊(terrorist attack)係指個人或團體基於宗教、政治、族群或其他意識形態,進行暴力攻擊造成公眾恐慌,以達成宣揚其意識形態之目的。而孤狼恐怖主義(lone-wolf terrorist),乃恐攻者獨立於任何組織、團體的命令及聯繫之外,通常因極少與他人聯繫,當局難以監測及預防。

台灣支持特定族群或政治意識形態中的少數激進份子,平時遭遇與其意識形態不同者,常滿口「倭寇」、「日奴」、「皇民」或其他不堪入耳的用字遣詞,或在網路上散播謠言及仇恨訊息,尤有甚者,還會喊出「槍殺總統」、「引共軍殺人」等激進思想。這些與社會主流民意脫節的極右翼份子,可說是中華民國版的新納粹主義(Neo-Nazism)。

這類人平時極力煽動對特定族群或政府的仇恨,由於論調荒腔走板且與主流認知嚴重脫節,通常只被視為茶餘飯後消遣的話題。但昨天這件攻擊總統府憲兵事件,不再僅限於罵罵髒話、推推拒馬、罵罵政府及散播謠言而已。

此案不應僅被定調為個人過激暴力犯行,而應視為我國極右翼新納粹主義的孤狼式恐攻,儘管其行動過於粗糙,但當局應高度正視此類行動背後的思考與動機,甚至釐清是否有境外勢力影響。

政府也應針對日漸嚴重、普及的仇恨言論的散播及鼓動,進行合理之處理以撥亂反正,以避免國家、社會逐步被外來極端思想帶入暴力與仇恨的族群對立深淵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