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沒有決心 再多警力也沒用

阻撓選手進場狀況發生時,台北市警局長邱豐光完全狀況外。(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阻撓選手進場狀況發生時,台北市警局長邱豐光完全狀況外。(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08/21 06:00

記者姚岳宏/特稿

世大運開幕式發生反年改團體脫序陳抗事件,導致選手無法進場的國際大笑話,雖然台北市警局長邱豐光堅稱「未被突破封鎖線」,但選手進不了場是事實,再多解釋,只是凸顯警方卸責;對比當年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警方連國旗、甚至連抗議聲音都沒讓陳看到或聽到,現在的台北市警方似乎沒有當年「排除萬難、捨我其誰」的決心。

阻撓選手進場狀況發生時,台北市警局長邱豐光完全狀況外,除一再跳針說「沒被突破封鎖線」,當晚接受電視媒體訪問時,還指「沒有(投擲煙霧彈)這回事」,導致反年改團體昨如獲至寶,截取此段訪問畫面在LINE上瘋傳,反指是蔡政府栽贓抹黑,讓人無法想像邱是負責世大運維安重任的現場指揮官。

警方號稱動員五千六百名警力,在主場館內外負責維安,卻未靈活調度人力,眼睜睜看著反年改團體,從下午兩點開始聚集,到晚間六時許演變成脫序陳抗,長達四個小時期間,擔任分區指揮官的萬華分局長陳文智毫無應變作為,連最基本的將一般觀眾及陳抗人士區隔開來都沒做,導致反年改團體趁隙搗亂。

為何如此?原來台北市警方主要態度是「小英總統進場時,千萬不要被滋擾」,卻忽略了各國選手更是重要的警衛對象,當小英進場後,警力開始鬆懈,甚至「減員部署」,導致衝突時警力僅五百人,卻須面對超過三百名反年改群眾,當然應變不及。

當年陳雲林來台,警方受命「貴賓絕不可被滋擾」,官警皆被告知,「哪個分區被突破,分區指揮官(指分局長)就下台!」分局長們莫不戰戰兢兢強力排除周邊陳抗,連僅拿國旗不出聲的人都被架離現場。

反觀今年四月,反年改團體包圍立院攻擊人身事件,連參加前瞻公聽會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都被打到肋骨裂開,六月底總統車隊又在北投遭同批人攔車拍打,事後分局長還不用下台負責,世大運開幕會發生這起國際笑話也不讓人意外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