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人才前進中國 危及國安

美國《時代》雜誌報導,中國政府積極對台灣攬才,已有42萬台灣人在中國工作。(繪圖︰美編組黃質彬)

美國《時代》雜誌報導,中國政府積極對台灣攬才,已有42萬台灣人在中國工作。(繪圖︰美編組黃質彬)

2017/08/23 06:00

時代雜誌︰中國藉拉攏學生、創業人士弱化敵我意識 坐收漁利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時代》雜誌廿一日以「台灣正遭遇人才大量流失,中國是主要受惠者」為題報導,對很多台灣人來說,在中國除了語文相通、工作機會多,最大誘因在於高薪待遇、創業融資獎勵高及取得容易;相對地,台灣大學生薪資自一九九九年以來陷入停滯,促使赴海外尋找更好的就業機會的台灣人近六成落腳中國。

報導指出,「錢會說話」,中國政府積極對台灣攬才,已有四十二萬台灣人在中國工作。來自台灣、廿六歲的陳艾迪(Eddie Chen)表示,他二○一四年從台北搬到北京,先是以全額獎學金取得碩士學位,然後在一家大型國際企業從事公關工作,薪水是台灣的兩倍。

他說︰「中國有更大市場,也更全球化,台灣沒有提供給年輕人很多機會」。陳畢業後,在台灣因為投資人希望很快拿回投資報酬,無法成立一家公關公司;但赴中國卻受到「明星」般待遇,中國政府提供的創業辦公室和財務獎勵,讓他隨後得以賣掉新創公司股份,轉入跨國企業。

對廿二歲台灣研究生林光璇(音譯)來說,政治是最後一件事,她今年九月將在北京大學就讀兩年的人力資源碩士課程,畢業後希望留在中國找工作,「許多跨國企業在台灣沒有分公司,但在中國有」。

報導指出,台灣人才短缺的根源,主因是依賴出口的經濟成長減緩,以及在吸引外資、協助產業轉型為高科技和服務業上的改革失敗;快速成長的中國經濟成為吸引台灣人才的拉力,中國經濟成長六.九%,台灣僅約二%。另外,台灣大學畢業生薪資長期陷入停滯,從一九九九年約九百美元(二萬七四五○元台幣),迄二○一六年僅微增至九二五美元。

2021年將面臨全球最嚴重人才赤字

報導引述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調查預測,台灣二○二一年將面臨全球最嚴重的「人才赤字」,目前正陷於低薪、年輕人不敢成家生育、人口老化及人口數不增加的惡性循環,年輕人對於台灣政府給予如退休教師月領退休金高達二二五○美元,他們自己卻難以收支打平的現象氣憤難耐,結果出走海外,導致更少的工作人口支持龐大的退休人員,使年金體系瀕臨破產。

學者︰政府須創造更好就業環境

中研院經濟所助研究員楊子霆指出,大量台灣勞動力流到中國,可能「威脅到我們的國家安全」,以及鼓勵其中一部分人變成統一的支持者;台灣政府必須創造更好的就業環境和提振服務業,例如移除醫療訓練的年度配額、創造保健旅遊產業,或讓大學更有競爭力,避免學界逃離此一中央集權式的低薪體系。

報導並指出,中國最近更利用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緊縮的環境,一改對台統戰策略,推出多項政策極力拉攏台灣學生和創業家,透過「金錢利誘」方式,目標在逐漸稀釋、最終改變台灣年輕人的強烈國家認同「台灣是祖國,中國是鄰國」,並進一步推動統一議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