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留住人才 國發會提4大戰略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08/23 06:00

年輕人出走 低薪是主因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有七十二萬人在海外工作,最多在中國。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表示,如果是因廠商前去設廠而當台幹,問題不大;現在擔心的是人才被高薪挖角,或年輕人因國內薪資低或職場發展前景不好,選擇到海外工作,這比較嚴重。

針對人才外流問題,國發會提出四大因應對策,包括「促進投資與協助產業升級」、「改善薪資與留才條件」、「提升就業力」及「鼓勵人才海外交流及回流」。

對於年輕人出走,陳添枝認為,低薪還是主因,必須設法提高薪資、留住人才,根本做法是從產業、投資方面著手,只是結構轉型需要時間。另一方面,過去台灣產業發展集中在硬體,理工科系人才比較容易找工作,且薪資較高;非理工科系的學生,如服務業,長期面臨低薪環境,既然國內無法提供高薪,「就從招攬國外投資來彌補」。

陳添枝說,過去台灣吸引外人投資,重視的是投資金額,未來鎖定招商目標,是那些可以提供高薪工作的外商或新創業者,如Google、Facebook等,希望能藉此留住年輕人。

另外,過去政府補貼或獎勵企業加薪的做法,也越來越受到質疑,尤其「22K」就是補助計畫的遺毒;學者認為,企業若要留用優秀人才,應該自己承擔人才培育與提升薪資條件的責任。

對此,陳添枝表示,過去企業參與教育養成過程很少,但科技進展太快,很多學校訓練不符合企業需求,結果造成學用落差,未來強化企業深度介入教育養成過程,由企業自己提出需求,透過提供獎學金或是實習機會,培育自己所需的人才。目前在理工科系部分有些已經進行得很好,未來在教職體系會進一步加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