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畢業季 7月失業率升至3.84%

7月失業率為3.84%,較6月上升0.1個百分點。(中央社資料照)

7月失業率為3.84%,較6月上升0.1個百分點。(中央社資料照)

2017/08/23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七月失業率為三.八四%,較六月上升○.一個百分點,主因畢業生投入尋職所致;另外,一至六月總薪資平均五萬三四七九元、經常性薪資平均三萬九七三三元, 均為歷年同期新高,但扣除物價漲幅,實質薪資仍倒退十七年。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由於應屆畢業生投入職場,歷年六至八月失業率都會呈現上升;但因景氣好轉、廠商用人需求增加,今年表現較去年「好很多」,就業市場仍屬穩定。

有關「一例一休」對勞動市場的影響,潘寧馨表示,主要是帶動加班費上漲,今年上半年每人每月加班費平均為一六九九元,較去年同期增加八.二二%,增幅近七年來新高。至於「一例一休」能否刺激就業?他表示,去年上半年景氣不好,今年混雜了景氣轉好的因素,所以還沒辦法釐清「一例一休」對就業的影響。

不過,「一例一休」上路後,很多勞工抱怨加班機會減少,導致加班費不增反減,主計總處的統計與民間感受有落差,可能與調查樣本偏重大企業有關。

主計總處同時公布,上半年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平均三萬九七三三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一.六%;總薪資(含固定月薪、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五萬三四七九元,年增二.四八%。

實質薪資仍倒退17年

不過,扣除物價上漲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剩下三萬七七八七元,年增○.九三%,還不如二○○○年的三萬七八三三元,實質薪資仍倒退十七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