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化同業質疑 陳幫中國高官洗錢

陳由豪旗下的古雷騰龍PX石化廠,兩年前發生爆炸後就傳出停擺,沒有銀行願意撥款,翔鷺石化也被點名有倒債危機。(摘自網路)

陳由豪旗下的古雷騰龍PX石化廠,兩年前發生爆炸後就傳出停擺,沒有銀行願意撥款,翔鷺石化也被點名有倒債危機。(摘自網路)

2017/08/24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傳出要在菲律賓投資逾十一兆元。台灣石化同業紛紛質疑,「翔鷺騰龍集團資金早有問題,怎麼可能拿出十一兆元?」「陳由豪絕對不可能有這麼多資金!」「該不會是幫中國高官洗錢吧?」

二○○一年陳由豪債留台灣七百億後,在對岸另起爐灶成立「翔鷺騰龍集團」,主要事業體包括翔鷺石化、翔鷺化纖、翔鷺酒店、騰龍樹脂、翔鷺房產及騰龍芳烴。其中,最大的投資是在福建漳州古雷興建一貫石化廠區的翔鷺石化;孰料,二○一五年騰龍芳烴PX廠爆炸,翔鷺石化隨即被彭博點名有倒債危機。

外電報導,翔鷺石化二○一五年底有七億人民幣公司債到期,還有另一筆八億人民幣的公司債今年到期。中國的金融機構認為,翔鷺石化帳上現金根本不足以支應,可能即將倒債。

翔鷺石化 被點名有倒債危機

台灣石化業者指出,傳聞古雷騰龍PX廠爆炸案後就停擺,雖然中國官方曾居中協調,但根本沒有銀行願意撥款,就連協調中國石油天然氣、中國石油化工等國企接手,也因工安疑慮遭拒。

根據中媒報導,曾參與設計規劃騰龍PX廠的專家表示,陳由豪是典型的「追求利益最大化」,因此在設備的選擇上能簡單就簡單,「老闆太摳,出事絕對是遲早的」。

不過,陳由豪經營的飯店、旅遊景點等似乎未受影響,翔鷺國際大酒店擁有一千五百間房,是全亞洲房間數最多的五星級酒店,陳由豪光靠這飯店,在中國的年營收據稱超過五千億台幣,而廈門的閩南古鎮則從去年開始營運,預計今年底全面開業。

業界人士推測,陳由豪靠翔鷺國際大酒店,至少能扮演好中國「繳稅大戶」的角色,跟北京維持一定的關係,同時也挹注整個集團的現金流,讓翔鷺石化還能繳點利息、不至於倒閉。不過,古雷騰龍PX石化廠何去何從,問題仍然難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