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經濟要犯遣返難 司法互助空包彈

經濟要犯陳由豪(左)上月拜會菲國經濟區管理局局長普拉薩(中),傳將在菲國投資逾11兆元。(擷取自臉書)

經濟要犯陳由豪(左)上月拜會菲國經濟區管理局局長普拉薩(中),傳將在菲國投資逾11兆元。(擷取自臉書)

2017/08/24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債留台灣的經濟要犯兼欠稅大戶陳由豪,傳出將在菲律賓投資逾十一兆元,儘管陳能否拿出十一兆元是個大問號;但是,從陳由豪、王又曾、王玉雲、曾正仁到劉松藩等,過去台灣重大經濟要犯幾乎都能順利落跑,甚至變成中國公民與中共一搭一唱,意圖擾亂台灣選舉及經貿政策,顯然,台灣的司法有太多值得檢討之處。

一九九八年台灣颳起本土型金融風暴,不少知名企業爆發財務危機,陳由豪的東帝士集團就是其中之一。二○○一年五月東帝士集團宣布解散,陳由豪債留台灣七百億元;二○○三年十一月,陳由豪被列為十大通緝要犯,但他在中國另起爐灶,建立翔鷺騰龍集團,估計在中國投資約二千億元,一度列名中國十大優良繳稅大戶。

另外,廣三集團總裁曾正仁、前立法院長劉松藩,都涉及台中商銀超貸案,為逃避牢獄之災而分別潛逃中國及美國,劉於去年十一月病逝美國。前中興銀行董事長王玉雲涉嫌掏空,潛逃中國多年後病逝。前力霸集團總裁王又曾涉掏空數百億元,同樣落跑美國,多次被民眾直擊過著「舞照跳、酒照喝」的生活,去年五月在美車禍身亡。

台灣重大經濟要犯紛紛潛逃海外,被譏為「全員逃走中」,政府未能有效監控被告在先,未能積極推動修法彌補在後,導致類似事件層出不窮。由於台灣國際地位尷尬,較難與其他國家取得司法互助,加上這些人仍有錢有勢,只要能潛逃海外,還是一樣逍遙生活,甚至與中共一唱一和,擾亂台灣政局。

馬政府任內,號稱「兩岸關係史上最好」,二○○九年簽署「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外界原本期待陳由豪等經濟要犯可以引渡回台,但除了前中興銀副董王志雄押解回台,多數經濟要犯仍逍遙在外。或許,中共不肯將陳由豪等人遣送回台,就是要留做今日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