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緝犯陳由豪 投資菲11兆

陳由豪(左)七月初訪菲,與菲律賓經濟特區管理署署長普萊沙(中)會面。(取自普萊沙臉書)

陳由豪(左)七月初訪菲,與菲律賓經濟特區管理署署長普萊沙(中)會面。(取自普萊沙臉書)

2017/08/24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債留台灣、錢進中國」的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配合中國「一帶一路」政策,計畫以廈門翔鷺騰龍集團在菲律賓經濟特區大舉投資三六九○億美元(約十一.一八兆台幣),菲律賓ABS-CBN電視新聞網廿二日報導,台灣駐菲代表處曾尋求遣返經濟通緝要犯陳由豪,遭到菲國拒絕,因陳持有中國護照。

掏空近700億 欠稅4.15億

涉掏空、背信等罪嫌的陳由豪仍名列警政署檢舉外逃通緝犯的六人名單,他在二○○一年宣布解散東帝士集團後,留下近七百億元債務潛逃至中國;目前他仍因涉及假造債權買賣股票、欠稅等多起官司,遭台灣法院通緝。財政部最近公布,陳由豪欠稅四.一五億元,排名個人欠稅大戶第十二名。

菲律賓經濟特區管理署(PEZA)署長普萊沙(Charito Plaza)表示,已確認翔鷺集團在當地投資的合法性,尤其陳在中國、日本及美國還有事業,即使陳在一些國家曾犯罪,「這不關我們的事」;而且陳被台灣通緝是「政治議題」而非犯罪議題,因為他在上次選舉時支持另一名總統候選人。

我要求遣返 菲國拒絕

不過,我駐菲代表林松煥表示,陳由豪早在二○一四年國民黨執政時就因掏空、背信等罪名被通緝,「這跟政治、政黨完全無關,純粹是經濟犯罪的問題」。林呼籲菲國提高警覺,應拒絕「這個騙徒」以從台灣多家銀行及投資人手中騙走的不義之財,對菲進行的高風險投資計畫,陳打算在當地投資的所得可能被反洗錢單位沒收。

陳由豪七月初抵菲,由前菲律賓眾議院議長戴維尼希亞陪同拜會普萊沙,表達翔鷺集團計畫投資三六九○億美元 ,在菲國北部龐加辛南省打造面積達三千公頃、橫跨十個城鎮的經濟特區,包括石化廠、機場、海港、水泥廠在內,並在馬尼拉灣畔蓋八十五層科技大樓、成為菲律賓第一高樓。當時普萊沙在臉書上盛讚,該投資案為「上帝的祝福」,這兩項計畫都將是「亞洲之最」。

砸錢配合中國「一帶一路」

普萊沙七月出席「海上絲路─中菲商業大會」時,透露陳由豪上述投資計畫。中共十九大前,北京力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四大國有銀行正籌集數百億美元資金,在民間資本退出之際,尋求官方資本替代,以支持相關的海外投資;該倡議欲藉「經濟合作」之名,投資沿線國家鐵公路、港口、油管、發電廠等基礎建設網絡,擴張中國對外連結至東南亞、中亞、中東、非洲、歐洲的政經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